一杯奶茶钱支持母校发展有何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21-10-19 9:1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北大学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捐赠倡议引发网络关注。该校校友总会号召校友、老师及学生每月捐出一杯奶茶或一杯豆浆的钱,支持母校发展。倡议发出后,不少校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觉得很“辛酸”,还有人调侃西北大学是“中国最穷211”。(10月18日《潇湘晨报》)

  10月15日,西北大学举行了建校119周年庆祝大会。校庆前夕,10月14日中午,西北大学官微发布消息称,为了更好地助力母校发展,西北大学校友总会发出真诚倡议:在每月的6-9日,每位校友、老师可以将一杯奶茶的钱(11.9元)捐出;在校学生可以将一杯豆浆的钱(1.19元)节省下来支持母校的发展,或者也可以捐赠任意金额。相比一些名校一些校友捐赠上亿来说,一杯奶茶钱支持母校发展显得太“渺少”了,因此,受到争议也是可以预料的。其实,一杯奶茶钱支持母校发展有何不可?

  一杯奶茶钱支持母校发展之所以受到质疑,无非是数目太少了。为此,有网友称学校是“乞丐”行为,为了那几块钱来募捐;还有网友开玩笑称,“西北大学中国最穷211的称号坐实了”。其实,倡议是校友总会发出的,不是学校发出来的,而捐出的钱并没有为难学生,一个月不到二元钱,恐怕没有学生做不到?对于校友来说,一个月也不到十二元,同样没有难度。更重要的是,这只是倡议,并不是强捐。

  西北大学是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学校由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全日制在校生25000余人。如果有多数学生和校友捐赠,也是笔不少的数目,也能够支持学校办一些实事。从经济角度看,西北大学资金确实不充裕。根据西北大学官网公布的官方数据,该校2021年本单位预算支出14.18亿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支出预算总额39.98亿元,是其两倍还多;另外,同年度陕西师范大学支出预算总额31.87亿元,长安大学28.16亿元,都比西北大学高不少。与其他地区同类型高校相比,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今年支出预算都在30亿元上下。另外,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支出预算总额超过60亿元。对于大学来说,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没有钱,许多事情都办不成功。有充裕的资金能够招募更好的师资力量、投入实验室设备、改善学校设施、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学校的实力增大了,发展速度也会加快。

  2020年,西北大学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并列中国大陆地区高校第43位、在陕高校第3位。从教学和科研来看,西北大学是有实力的。如果西北大学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想必会有更快更好地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杯奶茶钱支持母校发展有何不可?诚然,一所大学的资金不可能靠学生和校友,但通过这个活动,一方面可以感受到学校的经济“困难”,另一方面通过捐钱,也可以激发学生的爱校之情。这显然不是什么坏事。

  大学自然要开源节流,要把钱用在刀刃上,但拥有更多的资金则能够更好发展。西北大学的这次倡议,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些大学的办学困境,这需要给予多方化解,为大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大学教育。(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