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学教师面试有一半是博士”保持理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0-11 8:4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的硕士研究生缑晓雪上周五参加了一个深圳的“四大校”(即深圳最好的四所中学之一)的教师岗面试,她称,生物学进入面试的有7个人,7人中有4个人都是博士。她听在场面试的人说,化学那边应聘的全都是博士。(10月10日《潇湘晨报》)

  中学招聘教师,竟然吸引了博士,的确是出乎意料,然而,仔细想想,这实属正常。因为招聘的学校是深圳最好的四所中学之一,还因为该学校老师待遇丰厚,同时,还因为学校地址在深圳。中学教师面试有一半是博士,的确是值得欣喜,但却需要保持理性。

  早在2016年,人大附中发布了一份拟选聘教师的公示,16位拟选聘者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博士占了9席;毕业院校集中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官网公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取名单,9名拟录取者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6人是海内外顶尖大学的博士,另外3人也都是清华、北大的硕士。深圳南外高级中学公布该校2020届校园招聘拟聘名单,20人中有19人来自清华和北大。近年来,高学历进入到教师队伍之中,这有助于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高学历者充实到教师队伍,他们进入的学校多是大城市的优质学校,无论是学校所在的城市,还是学校的本身,条件是相当优越的。人往高处走,这样的优质学校吸引高学历者也是很自然的事。

  毫无疑问,当下教师的岗位正在逐渐吃香。师范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也在节节攀升。这是好现象,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这表明教师地位提高了,福利待遇也提高了。事实也是如此。在北京一场招聘会上,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的16所大、中、小学校为了吸引人才,给出了不少优厚待遇,比如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安家费,提供人才公寓,为配偶解决工作,为子女解决入学、入托等问题。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2846个区县的预算安排,实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这让“从教热”持续升温。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91万人通过认定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较去年增长28.7%。拥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多了,教师的素质就会水涨船高,相比于以前代课老师“顶半片天”的时代,相比于教师数量不足、教师素质不高的“曾经”,现在的教师队伍,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而言,都已经让人赞叹了。教育的希望就在教师身上。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关乎教育的质量,关乎学生的受益。

  对 “中学教师面试有一半是博士”要保持理性,因为这只是一些大城市的一些优质学校具备吸引博士等高学历的能力。而对于一些农村学校来说,能吸引到多少高素质的教师?这是教育的“短板问题”。的确,对 “中学教师面试有一半是博士”要给予点赞,但更期待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愿意到农村去任教,而农村的学生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这才会离教育公平越来越近。至于诸如名校博士进中学当老师是不是有点“大材小用”的问题太幼稚了,太脱离实际了。名校博士当中小学老师,对学生对教育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何必纠结?(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