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大热,戏骨也应是演艺界“功勋”

http://www.scol.com.cn(2021-10-18 9:1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功勋》又双叒上热搜了。这一次是因为周迅版屠呦呦。这部剧,是真的绝,刷到39集,豆瓣评分从开播的9.0,飙到9.1,不降反升。

   最近一段时间,观众是幸运的。想看电影,有《长津湖》;想看电视剧,有《功勋》。只要看了第一眼,就会忍不住看下去。而《功勋》的魅力,就在于明明有着不太吸引人眼球的剧名,却有爆款剧的剧情和表演。

   时下的影视界,已经一扫前些年资本浮躁喧嚣带来的一地鸡毛。名导从现实主义题材中找到用武之处,戏骨回到舞台中央再挑大梁,电影电视剧重新赢得90前观众的心,必须为这样的新气象点个赞。

  《功勋》的大热,再次证明,现实主义题材永远是艺术创作的宝藏。关键是遵循艺术规律,摒弃过去一味高大上的艺术处理,致力以观众喜爱的方式用心讲故事。而王雷、雷佳音、周迅、黄志忠、郭涛等戏骨级演员的“扛大梁”,将观众的心紧紧吸聚在他们的表演之中。什么叫“好的表演”?你会忽略了演员的颜值,忘记了是演员在演,目之所及只有故事中的那些人。

  前些年的影视界,小鲜肉当道,颜值成真理,粉丝量成正义,而这段时间恰恰是电视剧业丧失传统观众最多的时期。90年之前出生的人,常常抱怨“再也不看2010年后的电视剧了”,一来是对题材不感兴趣,二来是小鲜肉演员演技浮夸、发型吓人。曾经小鲜肉当主角、老戏骨演坏人、配角是电视剧标配,也因此失去了大量忠实观众。

  幸好随着这些年对资本的整顿,和演艺界的拨乱反正,影视界的清流又回来了。《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等豆瓣破9分剧集,题材反映的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现实,演员是德艺双馨、演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戏骨,这样的导向好、重新把传统观众拉回来的作品,还要多来一些,直到“好看到爆”的现实主义题材主旋律电影,成为经受住市场考验的主流顶流。

  《功勋》是认真做剧的。认真地找来最近一二十年来主导中国电视剧诸多爆款剧的实力派大导演。毛卫宁、沈严、林楠、杨文军、康洪雷、阎建钢、杨阳,随便哪一位都有好几部家喻户晓的电视剧傍身。当毛卫宁、沈严、杨文军们专注做故事感一点也不逊色的共和国共功勋们的传记片,故事怎么会讲不好?观众怎么会不喜欢?同时,《功勋》认真找到了一批演技好、最适合的戏骨级演员。演这些功勋的演员,必须满足“德艺双馨,造型准备好,高超表演者和英模本人同意”等条件,按照艺术规律搞创作,将演技摆在第一位,《功勋》既赢得了收视又获得高口碑,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影视创作,再也不能被资本绑架,要让艺术回归艺术。《功勋》在时间长河中,也会成为中国影视历史的“功勋”。不管怎么说,戏骨成为演艺界的“功勋”,才是正本清源之举。(程振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