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风险调查火了也是一个良好信号

http://www.scol.com.cn(2021-10-1 13:3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乎一夜之间,“艺人风险调查”热了起来:一方面,制片方、播出平台、广告主纷纷自发开展前期“风险调查”,“土办法”五花八门;另一方面,艾漫数据公司8月17日正式推出“艺人风险尽调”业务量猛增,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已完成超过100人次的尽调——不到一个月的接单量相当于过去三年的总和。作为一家专门针对娱乐产业提供大数据服务的公司,艾漫数据创始人曹永寿对客户变化最大的感受是:“以往大家只看商业价值和粉丝,现在第一看风险。”(9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明星一火,签约蜂拥而至,谁在乎风险?明星犯事了,过一段时间,仍然红得发紫,谁会关心风险。从8月下旬开始,管理部门从强化综艺节目管理、强化榜单产品管理、强化粉丝消费管理、强化粉丝互动管理、强化明星经纪管理、强化明星自我约束、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限制未成年人非理性追星等八个方面对文娱领域开展了综合治理。这表明着,艺人的“风险指数”升高了,一旦犯了事,可能就再也不能东山再起了,而且还有可能进入监狱。在这样的背景下,“艺术风险调查”热了起来并不奇怪。

  艺人应该有危机感,应该有风险意识,这样可以倒逼自己遵纪守法,甚至可以成为让人敬仰的公众人物。但人毕竟不是神仙,一旦火了,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周边听到的全是奉承的话,时间长了,人就飘起来了,逆耳的话听不进去,当然,逆耳的话也很难听到,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疯狂起来,根本不顾及法律,不顾及公序良俗。什么样的奇葩事都可能发生。

      艺人的风险意识从何而来?就是用“严厉惩罚”来倒逼的。近期,不少昔日风光的明星或因违反法律或因失德失范而彻底“退圈”“除名”,相关监管部门对其作品、商业代言同样采取“零容忍”的严厉态度,下架、停机、撤档声不断。如此,艺人意识到,自己不能犯事,一旦犯事,前途都没有了,也无法像以前那样,吸毒了,照样可以红。据了解,艺人的风险主要来自四方面:首先是政治风险,主要包括政治不当、损害国家利益与民族感情的言论行为。第二是法律风险,无论中国籍还是外籍,不能触犯现有法律的行为是底线。第三是道德风险,包括是否存在婚外情、私生活混乱等。第四是商业风险,考察艺人有没有跟合作伙伴耍大牌、片场不配合等行为。其实,说起来,艺人只要遵纪守法,只要做好普通人也应该做到的,基本上没有问题的,当然,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自律,自我要求应该更高,而艺人身边的人,则需要时时提醒。

  江山代有才人出,没有了这个“艺人”,会很快冒出很多新人,并不差这一个,可作为艺人,能够红,却是不容易的,要付出很多,仅仅因为自己不懂风险意识,不自律而使自己走上不归路,实在是不划算的。有的艺人走上末路,真的是因为没有人提醒,真的是因为风险意识不强,只要有人及时提醒监督,就可以避免了。我们还应该看到,虽然业内的风险意识明显加强了,但当下受到影响的一些剧组或者正在筹备的制片方,在斩断风险方面还不够果断,特别是对一些流量演员的使用,还在采取暂缓拍摄的观望态度。这也表明,唯有不断提高惩罚力度,艺人及其背后的公司才会重视风险意识,不断提高风险意识,从而警醒艺人洁身自好,倒逼艺人成为一个德艺双馨的好艺人,以后有望成为艺术家。(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