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风险调查具有多重现实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10-1 9:5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不少昔日风光的明星或因违反法律或因失德失范而彻底“退圈”“除名”,相关监管部门对其作品、商业代言同样采取“零容忍”的严厉态度,下架、停机、撤档声不断。几乎一夜之间,“艺人风险调查”热了起来:一方面,制片方、播出平台、广告主纷纷自发开展前期“风险调查”,“土办法”五花八门;另一方面,专业的风险调查公司推出的“艺人风险尽调”业务量猛增。(9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一些平时风光八面的艺人突然因为违法背德等丑闻“暴雷”,一夜之间变得声名狼藉。而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之下,其以前的一些歌曲、影视剧作品、广告代言也纷纷下架,尤其是正在拍摄或者是已经进入后期制作的影视剧作品,直接进入“夭折”状态,给背后的出品方、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娱乐产业的各个环节,对艺人风险空前重视,“艺人风险调查”也随之变得异常火爆。

  所谓“艺人风险调查”,就是从政治风险、道德风险、法律风险、人品风险等各个方面,对自己将要签约的艺人进行全方位的调查,以避免签了“风险艺人”,最终导致自己投资、出品和制作的歌曲、影视剧、综艺节目无法播出,从而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有些制片方、播出平台或广告主,通过各自的渠道和方式对艺人进行风险调查,而更多时候则是委托专业的数据调查公司,对艺人进行风险调查。

  应该说,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好现象,背后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首先,有利于整个娱乐圈市场回归理性。长期以来,各路资本、平台、机构,在选择艺人明星时唯流量、明星的粉丝数量、曝光度是举,根本不考虑其他,结果不但助长了一些流量艺人的骄横之气,而且也让整个娱乐圈市场变得不理性起来,一些流量艺人片酬、出场费一涨再涨,机构和平台不得不在其他方面一再压减开支,最终导致影视剧作品质量下降。现在各方开始关注艺人风险,让“风险艺人”无人敢于问津,身价自然也就降低了,这对于引导市场回归理性将带来很大的帮助。

  其次,有利于引导和警醒整个艺人群体,在娱乐圈倡导一种正能量。当整个娱乐行业开支关注艺人的“风险系数”,进行艺人“风险调查”,也就意味着那些被认为“风险系数”较高的艺人,将失去很多资源和机会,这就会对艺人群体起到一种反向警醒的作用,引导和督促他们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序良俗,注意个人的品质与言行。这对于改善和净化整个娱乐圈的风气,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最后,对于整个娱乐文化产业和全社会,也有很大的好处。娱乐圈明星担心自己成为“风险艺人”而洁身自好,减少了对他们的粉丝群众,尤其是青年少群体的不良影响。而平台、机构等在遴选一人更为谨慎、严格,也有利于那些德艺双馨的艺人得到更多的资源和机会,从而有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和健康发展,为观众奉献更多高质量的影视剧作品。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