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做饭迟到”,制度刚性才能吃得开

http://www.scol.com.cn(2021-10-28 8:4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西余干县教育体育局部分职工迟到早退,原因是“有些女同志要做饭”?相关报道近日引发关注。有网友认为,没有耽误工作的话早点迟点上下班并不碍事,这是人性化管理;也有网友认为,既然有时间规定,职工就得按照规定来。(10月27日 澎湃新闻)

  因为需要做饭就可以迟到早退,江西余干县教体局部分女职工的迟到理由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后续处理,引发了持续关注。一头是打着人性化管理旗号,一头是制度刚性,争论之下,孰是孰非,已然逐渐清晰。

  主张人性化管理的理由在于,妇女在职场不容易,照顾家庭,做饭洗衣,女同志工作辛苦,因此迟到早退一会儿也有情可原;但另一方面,主张制度刚性者则认为,既然作息时间明确,人人都应该遵守。如果女同志做饭可以迟到早退,那么,如果男同志做饭,是不是也可以迟到早退。如果做饭可以,那么,照顾老人、路途遥远,等等所有的情况,是否都可以成为迟到早退的理由呢?而当工作人员“享用”做饭迟到的时间时,来办事的群众又该由谁来提供服务呢?

  “做饭迟到”理由的爆出,反映出一些单位一些人员,把个人的方便放在群众的不便之上,把个人的利益放在制度的刚性之上。单位的管理者,也以给女同志特别关照的态度,而放松对单位作息制度管理的义务。在他们的管理逻辑来看,既可以给足女同事面子,也可以减轻自己管理上的负担,各美其美,何乐而不为?

  作息制度的确定,基本考虑了工作人员工作生活的总体需求,是底线。对迟到早退作风进行整顿,不是不讲人情,不是认死理,而是应有的作为。如果任由做饭早退存在,下一步就会有人以买菜、买米等各种生活所需的理由,打开迟到早退的“闸门”。这些迟到早退者的出现,对于那些在工作上废寝忘食、争分夺秒的工作人员而言,无异于是对后者的否定,是对前者的支持。如此,也会影响整个职场的作风和秩序。

  给个人做饭迟到早退开偏灶,就会让绝大多数人、群众吃大亏。既要整顿作风,还要把制度理清,把道理讲清。女职工的权益,已经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进行了明确规定,一些地方还作出了特殊规定,但在做饭这一项上,确实不存在“开口子”的实际操作。

  女性职工的权益应该得到尊重,特殊情况也可以照顾,但决不能以所谓“做饭迟到”作为一种蚕食制度的理由,否则,这个口子打开了,所有的理由,也都会堂而皇之地迈到台面上,随意蚕食制度,制度的尊严将荡然无存,群众的权益也很难得到有效维护。(张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