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便服打卡切尔诺贝利,害人又害己

http://www.scol.com.cn(2021-10-26 14:3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某网红博主在社交平台分享的一组切尔诺贝利打卡照引发关注,照片中,该博主身穿便服在几处废弃建筑物前留影,包括著名的核“石棺”。有网友质疑其不穿防护服的行为,并认为其不应该宣传这种地方,可能造成误解、吸引更多人无防护前往。博主称,其参加当地旅行团,来到“世界上最危险的旅行地之一”,期间“盖格探测仪的警报声此起彼伏”。(10月25日澎湃新闻)

  1986年4月,乌克兰北部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世界上最严重的核事故,第4号机组完全被毁,后被水泥封死,称为“石棺”。当时的苏联政府以4号反应堆为中心,将30公里半径内多数区域划为禁区,撤走居民,用铁丝网围了起来。2011年,乌克兰政府决定,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地区对普通游客开放。

  尽管对普通游客开放,但是在参观过程中必须订立协议并要求游客身穿防护服,因为此地尤其是“石棺”附近辐射依然十分严重,倘若没有一定防护,就会给游客健康安全带来隐患。

  但是,一些网红为了吸引眼球,博取流量,不仅将自身安全抛之脑后,还将便服打卡照片发到网络平台,误导网友,使一些网友错误地认为这个地方已经没有危险性,可以随便前来参观打卡。倘若网络受众也效仿网红来此便服打卡,那么后果不言而喻。

  穿便服打卡切尔诺贝利,固然与事故游览区管理不善有关,但是也反映出一些网红抛却社会责任的随意而为。毋庸讳言,近些年来,一些网红为了博取流量以及流量背后的经济利益,时常做出超越人们底线甚至违反公序良俗、道德准则的事情。诸如危险动作、色情表演、疯狂吃播、扭曲的言论等等,目的不过是吸引公众的关注,博取流量。其结果,或招致网友鄙夷,或伤害了自己的健康安全甚至丢掉了性命,或被平台限制、封号甚至受到法律制裁。这表明,依靠走火入魔的展示、表演,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穿便服打卡切尔诺贝利,或许流量会有所提升,但是其潜在的威胁却非常可怕,一是自身健康遭受侵害,二是导致网友效仿也去便服打卡。而面对网上质疑,该博主的照片、视频,极有可能被平台限制、下架、清理,甚至予以封号处理。这对于播主而言,可谓“竹篮打水一场空”。

  穿便服打卡切尔诺贝利,如此既害己又害人的行为,理应成为教训予以吸取,并杜绝再次发生。(曲征)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