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冲向虎群:惩罚要更严,安保要更实

http://www.scol.com.cn(2021-10-25 9:0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野生动物园”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声明称,2021年10月23日下午14时左右,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白虎展区发生游客非法闯入事件。所幸,因触发展区内安全防护装置,加上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地全力施救,闯入者没有受伤。展区内的动物在工作人员驱离后退出展区,安全返回兽舍。闯入者被当地警方送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后,目前正在接受调查。(10月24日《北京商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不怕困难的勇气,值得赞叹;野生动物园中擅自下车冲向虎群,这是偏执的无知,是要受到谴责和严惩的。野生动物园里不是任性撒野的地方。游客冲向虎群也是一种有力提醒:惩罚要更严,安保要更实。

  野生动物园,是最大限度保留动物野性的地方,同时,也表明其存在极大的危险性,也更需要游客遵守规则,敬畏生命。可现实中,有很多游客并不遵守游览规定,擅自下车拍照的、打开天窗探出头的、私自给动物投喂食品的……由此已经发生了多起引发轰动的“安全事故”。5月4日下午5时45分左右,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黑色SUV轿车上的游客擅自下车,小孩跑到路上照相,与迎面开来一辆小火车差点撞上。此前,4月13日,同样在北京野生动物园,一名游客在猛兽区擅自下车,与老虎仅隔数米。2016年7月23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园内,两名女性游客下车后被老虎袭击,事故造成一死一伤。2015年7月4日,成都雅安碧峰峡景区五豹园内,一名2岁男孩在和白虎合影后,不慎将右手臂伸入防护网空隙中,被白虎咬断,整个过程不到30秒。

  冲向虎群的这位游客实在太可恶了。突然违规下车,对工作人员的劝阻没有任何理睬,反而加快脚步跑过防护坡后,跳入展区隔离沟。在施救过程中,始终未听从工作人员的施救口令,从隔离沟底爬向展区内侧,与在展区内的11只白虎发生对峙,不断用语言、动作挑衅动物。这是完全无视规则无视生命安全,如果不是“精神”有问题,就是过于“胆大包天”,是拿生命在开玩笑。让人觉得幸运的是,这次安保措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多重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其中一道隐蔽式装置起到了关键的防护作用,使这位游客与动物之间始终没有发生实质性接触。最终没有出现伤亡。

  野生动物园规定,游客远距离观看野生动物,允许游客“开车窗、开天窗”观光,但不允许游客下车。这需要每一个游客都严格遵守,可总有游客无视规定,擅自行动,这需要给予严惩。轻则列入“黑名单”,重则受到法律惩罚。而安保方面,则需要不断升级,在原有的基础之上,还要结合最新技术,在关键时刻能够起到“阻断”效果。在生命安全面前,需要惩罚更严,安保更实。(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