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学校食堂卫生问题被刑拘需要给出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21-10-23 10:1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到家长群里有人说,有学生在学校拉肚子,担心自己孩子也出状况,丈夫连夜到学校看望孩子,并与其他家长一起查看了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没想到会涉嫌‘寻衅滋事’被相关部门刑拘、批捕。”10月21日,提起丈夫的遭遇,河北省临漳县的杨女士既难过又无奈:“为了孩子上学的事情被刑事拘留、批捕,实在很冤枉。”(10月22日《华商报》)

  孩子在学校里吃拉肚子了,家长担心孩子安全,查看了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没想到的是,竟然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批捕,这让人惊讶了。学校食堂怎么成为了“保密之地”?

  从家长的反映来看,孩子拉肚子是不争的事实。而家长因为关心孩子,可能情绪会激动,说话声音会变大,这是人之常情。但如家长所说,“总之,我丈夫主观上没有寻衅滋事的故意,客观上没有寻衅滋事的行为,更没有寻衅滋事的后果,给他定寻衅滋事罪我们难以接受。”如果真是如此,恐怕难以服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指出:行为人因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纠纷,实施殴打、辱骂、恐吓他人或者损毁、占用他人财物等行为的,一般不认定为“寻衅滋事”,但经有关部门批评制止或者处理处罚后,继续实施前列行为,破坏社会秩序的除外。细看条文,就是法律外行的人看来,去学校查看食堂的行为,恐怕很难构成寻衅滋事罪。当然,这只是家长的“一面之词”,相信法律是公平公正的。或许我们现在见到的还不是真相。

  学校食堂有没有问题?依当地相关部门的“严正声明”来看,似乎没有什么问题。因为9月9日,临漳县教育体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严正声明”,称网传临漳县局直实验中学食宿有关信息“与事实不符,内容失实”。“声明”称,经调查,该校食堂严格遵守食材采购流程,定点采购,所购食材均为当日新进,不存在过期发霉、劣质现象和违规操作。而“声明”指出,视频中反映“上吐下泻”“学生肚子疼”情况,实际情况为,一名学生突发阑尾炎,送医院诊疗后已正常上课,另一名学生因受凉导致肠胃不适,在学校卫生室留观半小时后,就正常上课, 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这么看来,学校食堂的问题是家长多虑了。既然学校食堂没有问题,学生拉肚子怎么解释?更让人不明白的是,学校居然关门了,学生被搬至其它学校。这又是为什么?一所正常的学校为何这么处理?这很是让人费解。

  现在存在民众心中的是一个个问题:学校食堂没有问题为何关门了?为何改了校名?而家长查看学校食堂被刑拘了,是因为真的犯了罪还是试图“报复”?这一地鸡毛的事,一堆的问号,什么时候给民众一个真相? 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