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到场办证,制度应灵活运用

http://www.scol.com.cn(2021-10-23 10:0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彩调
作者:赵彩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0日,上海电视台报道,上海一阿姨为植物人丈夫办理残疾证,然而,在做伤残等级鉴定时,相关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的鉴定需要申请人本人携带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前往指定医院。张阿姨打电话向他们陈述丈夫情况并向他们求助,但工作人员依然表示“一定要本人来。”最终,张阿姨请朋友帮忙开车送王先生去伤残鉴定医院;而张阿姨弟弟表示,到了现场后他们也不检查便直接写了病历。(《潇湘晨报》))

  这则新闻一经播出便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大部分网友都纷纷指责残联这种行为不合理,并表示此行为没有人性化。近年来,类似新闻层出不穷,不少“奇葩证明”新闻都曾引起热议,湖北广水94岁老人为激活社保卡,家人在银行将其抱起进行人脸识别认证;辽宁抚顺老人在乘坐公交车时,因没有出示“健康码”与当值司机发生争执……这些事件在经过媒体及相关部门的调解之后,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但这些措施都只是治标不治本,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制度是死的,但人是活的。面对部门制度与情感,大多数工作人员会屈从于部门制度规定,放弃人情味与道德常理,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我们为了个人工作,而不管别人生死的借口;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为人民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面对一些比较困难的问题时,应该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是一味的以部门制度或规定衡量事件;制度是由人制定的,但它只能作为评判事物的参考,而不是唯一可行的措施,当制度与事件本质相冲突时,应该进行灵活的变通。

  其实,早在2018年,北京就曾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区残联要优化办理证件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及程序,为需要的人员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而今年七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其中明确规定,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推行上门办、网上办、就近办等便利化服务。因此,工作人员在面对一些比较特殊的人群时,应该将制度与人情相结合,更加优质的为人民服务。

  规定是铁打的,但是服务可以人性化。工作人员按流程办事没有任何错误,但让植物人亲自去医院办证过于离谱,与我国的道德价值观念不相符合,更加不符合我们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当今这个数字化时代,各部门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性,进行更加灵活、便利的服务,不能一味的墨守成规,照章办事。

  真正的做到为人民服务,比循规蹈矩的办事更重要。过于固执地遵守一些所谓的规定,往往会适得其反,制度和规定都是帮助社会更加安定、人民更加幸福的辅助手段,但不是衡量所有事件的唯一标准,我们应该学会灵活的利用制度,让它们更好的为人民幸福生活服务,发挥它本身的作用。灵活的实施制度,让服务与人情相伴而行,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赵彩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