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生活费辱骂父亲谁之过?

http://www.scol.com.cn(2021-10-22 8:5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的话题引起广泛讨论。在一则被曝光的聊天记录中,父女二人因为一万元的生活费产生争执,随后女儿在聊天群内发布了辱骂父亲的内容,称父亲为“恶心玩意”。随后被人将此聊天记录发布在了社交平台。对于女生这样的行为,有网友表示愤怒,也有同情女生,认为家境不好的话,确实不应送出去留学。还有人认为该女生有这样的观念和态度,父母的教育也需要负有一定责任。(10月21日《武汉晨报》)

  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让人痛心。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做女儿的都不能辱骂父亲,然而,这并非个案。9月9日,一段父女俩因为大学生活费该给多少的问题起争执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上大学的女儿不满父亲每月只给1000块钱生活费与父亲展开理论,生气斥责父亲:饿死我得了!有你这样当爹的吗!因生活费辱骂父亲谁之过?

  一位50多岁的父亲,凭自己的能力,提供给留学生女儿一个月一万元的生活费,即使留学生女儿生活在西班牙,也已经够了。而父亲自己的晚饭只是普通的鸡蛋羹和小菜,女儿则抱怨自己吃饭营养不均衡。父亲只是希望女儿在生活中尽量节约一点,这并没有错,可为何会遭受到女儿的辱骂呢?这其实折射出当前家庭教育过程中三个典型的“缺失点”。其一,缺失尊重。父母和孩子在人格尊严上是平等的,父母要学会尊重自己的孩子,不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财产”,想怎么处置都可以。这位父亲曾经用棍棒教育孩子。孩子小时候还经常打骂她,缺乏足够的尊重,孩子长大后也难以尊重父母;其二,缺失理解。父母的不容易,孩子不知道或是不理解;孩子的不容易,父母也懒得去关心。双方互相不理解,自然难以在一个频道上奏出和谐之音。孩子只想着自己的委屈,对于父亲的委屈却一点都不知晓,即便是知晓了,也可能觉得父亲是自作自受。父母和孩子相互不理解,还如何体谅对方?其三,沟通缺失。有些事情有矛盾是很正常的。父母和孩子也不例外。重要的是进行科学和谐地沟通。沟通不是相互辱骂,不是相互抵触,不是相互拆台,不是相互诋毁,甚至将辱骂的话发到群里面,不科学的沟通方式,本身就蕴藏着不想沟通。即便是有沟通,如果是粗暴式地,也是没用的,只会把亲子关系搞得很僵。

  因生活费辱骂父亲谁之过?应该说,双方都有错,孩子留学在外,都成年人了,也早该独立了,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至少可以贴补父亲的资助费用,况且父亲给的钱并不少。即便是父亲给的钱不够,也应该以温和尊重的语气和父亲沟通,而不是采用暴力的方式让父亲难堪。养不教,父之过。孩子的问题根源都在父母身上,自己不尊重孩子,不理解孩子,又如何能够指望孩子尊重自己理解自己?据说,这位父亲对女儿学习生涯有过错误判断,导致学习道路一路坎坷。父亲曾不给大学期间生活费,甚至在公共场合对她大打出手。这个女儿还有一个不负责任的举动。2020年3月时,新闻曾报道过青岛一留学生隔离期间跳窗逃跑的事情。经过比对,网友发现此次事件的女儿和当时跳窗逃跑的留学生是同一人。可见两个人身上都有问题,这对父女身上存在的问题,是许多家庭都有的。家庭教育不能缺失这三个“关键点”——尊重、理解、沟通。(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