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灾难中的第一束光

http://www.scol.com.cn(2021-10-12 9:4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西家人们,我们要不要建立一个腾讯文档,统计救援和灾情信息,方便救援工作?”10月6日22时37分,山西女孩祁一菲发出了这条微博。连遇暴雨后,这一天,山西启动省级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当晚23:03分,一份“山西洪灾救命文档”现身网络。文档中,求助信息、物资需求、救援联系方式……实时更新。很快,这份文档刷屏网络。文档创建者,正是西安交通大学大三学生祁一菲。她说:“不论职业、不论年龄、不论性别,有抱着做第一束光觉悟的人,都值得尊敬。”(10月11日红星新闻)

  危难中,做第一束光,值得尊敬!因为他们是觉悟的人,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美好的希望;因为他们是勇敢的人,给我们照亮了生的道路;因为他们是创新的人,给我们打开了一个美好的世界。上高中时,一个同学告诉我:生命的意义就如同天上星星的闪光,努力明亮一点,就够了。今天,救命文档的作者告诉我,灾难中的第一束光,就是星星的努力,就是星星的明亮。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充满温暖,充满希望,激发出无数的光,凝聚起战胜灾难的磅礴能量。

  文档发出后,不少人联系祁一菲,希望为山西暴雨救援助力。随后,30余人的文档维护团队建立起来。团队成员多为大学生,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文档发布48小时内,已汇集逾600条信息。爱的凝聚,温暖的抱团,共同托起灾难中的“诺亚方舟”,爱的生命温暖力量,乘风破浪。

  生命是宝贵的,又是脆弱的,尤其是灾难中,人的生命随时都有被吞噬的危险,绝望、无助、失落充斥着人的头脑,而救命文档的出现,点燃了人的生命希望之光。救命文档不仅是文档,更是线上的希望之灯,云端的阳光灿然。祁一菲坦言,文档维护团队中,不少人的个人情况,其实她并不了解,“因为是临时组织起来的,也没有时间私聊,我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道。”虽然如此,从未有人抱怨,也无人中途退出。虽然线上无语,但是心灵相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为他人点燃生命希望之光。无怨无悔,始终如一,这是生命希望之光的珍贵,这是心灵精神的纯洁。

  从山西救命文档,让我们自然想到了河南救命文档,这是大学生对社会责任担当的名片,是危难中站起的大学生生动形象;这是网络时代线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精神的传承创新;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具体折射。这是社会的文明美好之光,这光照亮灾难的黑夜,释放冲出灾难的披荆斩棘力量。

  有了第一束光闪烁,就会有无数的光闪光。凡人微光,汇聚星光大海。灾难面前,凡人站起,就是英雄。全力救援的消防员,连夜作战的武警,提供免费食宿的爱心人士,刷屏传递救援信息的网友,面对暴雨,他们挺身而出。微光汇聚,力量澎湃;风雨同舟,所向披靡;战胜灾难,我们必赢!(殷建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