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点”是什么“鬼”?

http://www.scol.com.cn(2021-10-12 8:4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8月,有患者家属向媒体爆料称,自己的母亲因为迷信“原始点”,在得了癌症之后不愿去医院,执意去原始点基地“治病”,最后导致治疗被耽误。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个打着中医的幌子、宣称“能治一切疾病”的组织。近几年,靠着网络宣传和线下“培训”,“原始点”在国内多地传播,拥趸者甚多。推广“原始点”的门店有上百家,微信公众号也开了数十个。在“治病”旗号的背后,该组织获利颇丰。仅在一家公众号的网店内,“姜”产品就售出25万件,销售额超过500万元。(10月11日《新京报》)

  什么是“原始点”?为何叫“原始点”?恐怕许多人根本不清楚,但并不妨碍有人借“原始点”敛财。“原始点”凭什么赚钱?“原始点”又是什么“鬼”?

  “人生病是因为有罪,是因为对丈夫不好,对父母不孝,对祖宗不敬。”“原始点可以治疗一切疾病,你不相信就不能解决你的问题。”在这样“新奇”的鼓动下,一些患病的人居然就相信了。而“原始点”更是站在了“不败之地”,要治病先忏悔,病未好,是“因为学员没有进行足够的忏悔。”在“原始点”的理论中,“姜”能治百病,一名癌症患者的伤口上被敷上姜泥,并被要求“疼就喊我错了”。“原始点”不仅能治病,还能够解决家庭、事业、孩子叛逆等问题,简直是包罗万象,无所不包,无所不能。不仅如此,“原始点”更多的时候,在传播封建迷信思想。还多次播放“女德教育”的视频资料。视频内容要求,女人要孝顺公婆、不能顶撞丈夫。如果一个女人在家里跟男人争地位,在社会上争名争利,“那她女人的特征就会退化,最终会得乳腺癌、子宫癌等。”其实,凭借常识我们也清楚,但凡声称“包治百病”的,但凡什么问题都能够解决的,往往是骗子,往往就是骗钱的。但由于科学素养不高,还是会有许多人选择相信,也会乖乖送钱。

  “原始点”搞得轰轰烈烈,并非深埋于深山老林之中,还会在微信公众号里发布相关的宣传文章。而且其宣传的“理论”都是有问题的,就拿“姜治百病”的说法举个例子,这明显是有问题的。因为正规的医疗手段是不会把姜泥敷在患者伤口的,在医学史上,也没有用姜治好癌症等疾病的案例。可为何面对“原始点”,监管部门不是走在记者前面,为何却保持不该有的“沉默”?其实,类似的事件已经发生过多次。对于“包治百病”的宣传,我们耳熟能详。许多骗钱的宣传广告都是这样说的。诚然,凭借常识,我们就能够识别骗子,但现实中,的确有不少人的科学素养不高,特别是一些老人,被疾病折磨得太厉害了,也真的想拥有包治百病的神奇的“东西”,把自己从病中解救出来,很多人当然也是希望健康长寿的,可能很多时候,他们也清楚地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但却会选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还是选择相信。普通人如此,我们可以理解,但监管部门不该如此,因为监管部门对于此类的现象已经经历过很多次,可以说,无论从查处还是惩罚,各个环节都是驾轻就熟,因此不能总是表现得很迟钝,不要总是走在记者的后面,也不要总是等到老百姓的血汗钱被骗了才出来查问。在监管手段和技术上,应该不断升级,在责任心中要不断升级,不让骗子得逞。

  “原始点”是什么“鬼”?,需要监管部门剥开其画皮,裸露于民众的眼皮底下,而且行动要雷厉风行,而不是姗姗来迟,甚至按兵不动。否则,老百姓的伤害会很大。(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