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广场舞神器”治标不治本

http://www.scol.com.cn(2021-10-11 8:4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坐在公园休息,正逗孩子玩时,冷不丁身边的广场舞大妈们开启了高分贝音响,让人直捂耳朵赶紧“逃离”。为了反击广场舞的高分贝大喇叭,近日一款名为“反广场舞音响神器”在网络走俏,记者调查发现,这款“神器”是通过屏蔽器对音响进行干扰,甚至可以直接暂停播放设备。(10月9日《扬子晚报》)

  广场舞扰民的问题由来已久,虽然全国很多地方都采取了五花八门的治理举措,但效果却差强人意,有些曾经被肯定的治理措施,也如昙花一现。于是,扰民的广场舞与被扰的居民之间的矛盾和纠纷,时不时就爆发出来,很多广场附近的居民,更是采用了从楼上往下泼污水等过激方式来表达对广场舞大妈们的不满。

  而这款最近在网络上十分畅销的“反广场舞神器”,在商家的宣传里成了“广场舞克星”,能够“专业反噪,还你清静”,因此被一些人寄予厚望,某平台销售量已经突破了10万件。它的工作原理是红外智能解码,用内置的智能芯片干扰音响。这就意味着,“反广场舞神器”只能干扰智能音响,比如带遥控器的音响、蓝牙音响、插卡音响、U盘音响等。而室内音箱、桌面音响、室内KTV、高音喇叭、收音机等则不能被干扰。

  而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反广场舞神器”一定要对着音响的控制面板,因为控制面板上有个接收器,当有人通过“神器”发射信号,音响接收信号才可以被干扰。这首先意味着,所谓的“反广场舞神器”,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广场舞大妈们使用的如果是传统的非智能音响,那么“反广场舞神器”也就无计可施了。

  而最大的问题在于,使用隐蔽的“反广场舞神器”干扰广场舞大妈们的音响设备,让她们没有音乐跳广场舞,说到底还是在使用过激的手段和广场舞大妈们对抗,只是这种手段和当场叫阵、从楼上泼水相比更加隐蔽一些而已。这样一来,广场舞大妈们就只能化身“侦查员”,玩“抓特务”游戏了。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一些人使用这样的“阴招”对付广场舞大妈,一旦被抓了现行,极有可能引发更加激烈的矛盾和冲突。

  广场舞扰民客观存在,但依靠所谓的“反广场舞神器”来治理治标不治本。治本之道,还是在于围绕加强管理和引导做文章,包括选择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划定专门的跳广场舞的场地,也包括尽量调低音响的音量,减少扰民的程度,对涉嫌扰民的广场舞团队给予必要的处罚等等。(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