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公然侮辱“冰雕连”,必遭法律惩处

http://www.scol.com.cn(2021-10-10 9:5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10月7日,公安机关接群众举报,网民“罗某平”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的违法言论,造成恶劣影响。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于当天依法传唤罗某平(男,湖南长沙人,40岁,新浪微博名“罗某平”)并开展调查。目前,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已经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某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10月9日新华网)

  正在热映的电影《长津湖》将观众置身于抗美援朝战争长津湖战役的悲壮场景中,引发国人表达爱国情怀,向英烈致敬的热潮。特别是影片中再现的战士俯卧严寒中的阵地上,被冻成冰雕英勇牺牲的史实,让人瞬间泪目,为志愿军战士大无畏的战斗精神而动容。然而,网民“罗某平”却发布侮辱“冰雕连”的违法言论,甚至嘲笑辱骂,令人愤慨,受到舆论谴责。最终,罗某平因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是罪有应得。

  我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对保护英烈的名誉荣誉、弘扬英烈精神等方面作出规定。该法明确,侵占、破坏、污损纪念设施,侮辱、诽谤英烈,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没有英烈的时代是贫瘠的,遗忘英雄的时代是短视的。中国社会对英烈的尊敬是主流社会核心价值观最牢固的部分之一。英烈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为社会作贡献,不管时代怎样变迁,英烈精神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它构建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内核,凝聚正义、力量和无畏的勇气;它还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给我们以引导和激励。侮辱、诽谤英烈,不光是抹黑历史,也是抹黑一代人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因此,对于侮辱、诽谤英烈依法严惩,可以让更多的人找回丢失的核心价值观,形成崇尚英烈的良好氛围。

  当下,许多侮辱、诽谤英烈都是带有功利性的,想通过网上出名或者产生轰动效应,以此捞取实际利益。那些违背社会公德贬损烈士形象的低俗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不但引发了网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不满,也让英烈家属再次受到严重的伤害。因此,对于侮辱、诽谤英烈的行为必须严惩,才能不再让英烈流血后英烈的亲人再流泪。

  国人从抗美援朝战争中,“冰雕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烈的故事里,感受着一个国家和民族挺起的脊梁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是国人生存、成长、强大的根基。在英烈被一些人刻意淡忘甚至抹黑之时,必须用法律确保那些为国捐躯、为国奉献的英烈不再受到伤害,也让国人找回和维护核心价值观,让英烈的事迹去激励更多的国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