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剪发型也能捧出青春颜值

http://www.scol.com.cn(2021-10-8 10:1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快剪行业已逐步开启分化模式:有的店开了不久就闭店,有的又回归传统经营模式,另有一部分则越来越趋于专业化正是由于快剪店的专业化。以老年人占主体的市场早已改变,有7成顾客是年轻人。同时,越来越多的传统美发店理发师涌入了快剪市场。(《成都商报》10月8日)

  过去,网上有俚语说:颜值不够,发型来凑;三分看长相,七分靠发型。保持美观个性的发型,对年轻人塑造形象来说十分重要。不少年轻人愿意花大把钞票和时间在设计发型上,10元快剪似乎难入他们的法眼。现今,年轻人成为10元快剪的主要消费者,一方面在于快剪越来越好看,另一方面想必也在于年轻人消费观念的变化。

  当下,不少年轻人推崇“该省省、该花花”,他们既愿意奢侈,也趋向节俭,对发型的关注度虽然很高,理发却也不是生活消费的主流,只要性价比高,精练就比豪华重要。同时,年轻人对发型设计要求愈加包容,和中老年人是否同款发型,并不影响10元快剪成为潮流。10元快剪好看又省钱,自然能赢得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近段时间,“反娘化”逐渐成为主流舆论。相对于“柔性美”,更多的年轻人推崇“干练美”。10元快剪的发型简单又清爽,能适应多种社交场合,逐渐也成为发型界的一股“洪流”。反过来看,10快剪流行的背后,也体现出当代年轻人积极向上、奋斗拼搏、去繁就简的阳光气质。

  头顶什么风格的发型,就得搭配什么风格的衣服。10元快剪出的发型,不会搭配太多非主流的服饰。追根溯源,年轻人发型观建立在文化观之上。在年轻人的眼中,简单即是时尚。简单快捷的文化诉求,衍生出更精致的外形。如此的颜值观,如此文化观,不正是社会发展大势吗?

  10元快剪成流行,不是怀旧风,而是新时尚。实际上,精干发型也是一种文化语言,自信的年轻人不乐于通过繁复发型伪装自己,他们乐于通过简单发型表达自己。我们应当关注潮流发型演变背后的青春之声。只有深入了解年轻人的心灵诉求,才能提供更多有助于年轻人成熟发展的精神粮食。(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