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厕全是女士怎么会是“正常现象”?

http://www.scol.com.cn(2021-10-8 9:1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5日,安徽芜湖,网友爆料大浦欢乐世界的男厕全是女士,并附文称,“我家男孩子被尿憋的,打110,找警察帮忙。”10月6日,大浦欢乐世界工作人员回应称,因为游客太多,有点乱,“景区一天一万人,女的多到哪里都是排队,也是正常现象。”(10月7日《封面新闻》)

  男厕全是女士,这显然非正常,然而,面对此情景,景区工作人员却称,也是正常现象,这让人哭笑不得。将非正常现象当作“正常现象”,这是一种典型的推卸责任的做法。

  旅游外出,找不到厕所是一怕,找到了厕所还要排长队,是另一怕。因为女游客太多,“攻陷”了男厕所,也绝非个别。据报道,国庆期间,记者在北京一些旅游景区发现,女性游客如厕平均轮候时间是男性的5到8倍,在一些客流颇为集中的区域,女游客常常需要等上15到30分钟。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女性游客2日在故宫如厕等了足足40分钟。在上海一场音乐节活动中,为数不少网友发微博称“不敢吃东西因为想喝水,不敢喝水因为排一个多小时才能上厕所”;在广东丹霞山景区,更有网友爆料“几位女士受不了生理煎熬闯入男厕所”。可见,黄金周期间游客的如厕难问题仍然未能解决。解决游客的如厕问题,一直在路上。国家旅游局曾印发《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明确,从2015年到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三年内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国家旅游局也曾要求3A级以上景区在节日期间游客如厕等候不得超过10分钟。即便是如此,至今,一些景区并没有真正解决游客的如厕难问题。

  对于游客的如厕难,许多景区是见怪不怪了,总觉得增加厕所是增加成本,觉得游客忍忍也就过去了。就是因为觉得“正常”,也就无动于衷了,并没有从根本解决如厕难的问题。其实,解决游客如厕难的根本路径,就是增加公厕,在当前大数据的背景下,景区如果真正去解决,并非难事。当然,如果没有一定的推动力,景区可能不会去做这件事,毕竟是增加了成本支出。这需要旅游局等管理部门要有相关的公厕管理制度。一方面就如厕难问题,要有相关的考核评价标准,比如根据最大客流量,按一定比例设计与建设公厕,达不到会受到惩罚;另一方面要求景区有应急措施,比如增加临时公厕等等,只要去解决,游客如厕所难问题是能够迎刃而解的。如果一直将男厕全是女士当作是“正常现象”,永远都解决不了问题。旅游旺季,游客的如厕无妨当作一个检查指标,倒逼之下,景区就不会将其当作“正常现象”了。(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