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酒店与动物亲密接触勿“重宣传轻保护”

http://www.scol.com.cn(2021-10-6 8:2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称江苏南通一主题酒店开在野生动物园内,客人入住后可摸小老虎、小狮子、小鹿等动物。对此,有网友质疑人与小动物的亲密接触存在安全隐患,也可能会对小动物造成伤害。(《成都商报》10月6日)

  虽然,酒店声称住客进入互动区前,需要戴脚套,手上抹上消毒液,并伴有动物保育员陪伴。可记者根据某平台住客提供的图片和视频发现,多名小朋友用手抚摸趴在地上的小白虎,并未做任何防护措施,周围也无安全提示和工作人员进行引导。住客评论与宣传内容不一致,着实令人感到矛盾。

  由于缺乏相关经验,一般人想象中的“无接触”互动,往往是无防护消毒措施,如抱毛绒娃娃一般,与野生动物互动。可实际上,为了防范病菌传染,保护动物与游客安全,游客需要配齐安全措施,如进医院隔离区一般,接触野生动物。如此一来,游客的互动体验感必定不如想象中那么强。

  不妨猜测,当事酒店为了凸显互动体验,在宣传期间,刻意弱化应有的防护措施,营造与动物亲密无间的入住亮点,借此吸引住客。先不论参与拍摄照片、视频的工作人员、自媒体播客与野生动物无保护接触,是否会影响动物健康,夸大互动体验,多多少少有名不副实之嫌。脱离实际动物保护要求搞宣传,恐怕也难被法规所允许。

  其实,强调“保护”与提供“互动”并不矛盾。随着大众自然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提供保护性措施,教育住客如何安全接触野生动物,也属于一类“游玩体验”。将教育保护动物作为亮点宣传,想必也能吸引不少亲子住客游玩。开设在野生动物园内的酒店,应当体现动物保护氛围。有保护措施的互动宣传,更让家长放心。

  古时,孟子有云:“君子之于物也,爱之而弗仁;于民也,仁之而弗亲。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提倡关爱保护动物与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在与野生动物同吃同住期间,表达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美好,势必能释放出强烈的“爱的氛围”。表达关爱动物,应当实实在在,有什么互动内容,就宣传什么,不能轻保护,重宣传。(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