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密室逃脱”成为“死亡游戏”

http://www.scol.com.cn(2021-10-6 8: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大的问题,近日,消防救援局印发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要求从业单位要对照《风险指南》《检查指引》自查自改,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查严管,确保安全。(红星新闻10月2日)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形态的多元化,冒险刺激的娱乐消费项目备受人们的青睐。在一些危险游戏中,“密室逃脱”更是备受推崇。人为制造一些障碍,故弄玄虚,让人如入迷宫,经过一番苦思冥想之后,穷尽一切手段之后终于脱险,顿时如释重负,这种危险游戏在青少年当中颇受欢迎。

  然而,“密室逃脱”暗含着种种不测和风险 ,一来这种地方昏暗狭窄,人们进行逃生游戏时很容易被碰着磕着,发生各种外伤伤害,甚至头破血流;二来这些地方多使用布幡、塑料、泡沫塑料等可燃装饰物,火灾风险度极高,一旦着火后果难以预料,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努力降低“逃生风险”应成为一种“必修课”。

  谨防“密室逃脱”成为死亡游戏,一方面消防监管部门要守土有责,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定期进行检查,而不能采取一劳永逸的检查方法,凡是检查其中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立刻进行整改,对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的要实施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绝不能让游戏生命成为社会常态;另一方面,有关资质审核部门要对所有的“密室逃脱”经营单位进行资质验证,凡是没有达标的一律责令停业整顿,千万别心存侥幸,毕竟这种逃脱游戏风险多多,很容易成为“夺命游戏”,必须认真对待。

  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社会常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过去的实践证明,小心使得万年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小心谨慎都不为过。国庆假期时间充裕,人们外出旅游的机会增多,本着一种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对各种游戏场所的“密室逃脱”进行全方位会诊“体检”,来个安全检查大有必要。绝不能让“密室逃脱”成为死亡游戏,如果这样,任何单位和部门都会“吃不了兜着走”,切莫儿戏。(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