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抽空结了个婚”别只是赞美

http://www.scol.com.cn(2021-10-6 8:0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国庆假期,不少新人悉心筹办了自己的婚礼。但威海有位新娘却是抽空、顺道结了个婚,还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原来这位新娘是护士,10月3日这天是她举办婚礼的日子,却赶上前一天夜班。化妆师和摄影师都已经就绪……凌晨4点半新娘终于下班,匆匆赶回家,开始做婚礼的准备。(10月5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短短几个镜头,新娘轻描淡写地一句:“是啊,刚下班”,让网友不禁感叹,医护人员真辛苦,结婚还要抽个空。有网友说:这位白衣天使是“顺道结了个婚”。当然,我们在这条新闻的评论区里看到的是满满的祝福:这种辛苦,可能常人真的无法体会;白衣天使,“辛苦了”;是她们的付出换来了我们的健康;向白衣天使致敬,希望婚姻美满;祝愿白衣天使早生贵子……

  我们确实要向“顺道结婚”的白衣天使,“抽空结婚”的白衣天使致敬,是她们的坚守换来了我们的安康。但是,我们需要送去的不仅是赞美还最应该有的是反思:结婚毕竟是人生的大事,难道让人们有宽松的时间举办婚礼,不该是“宛如平常一段歌”的事情吗?对于这家医院而言,我们理解其苦衷,一定是人员紧张的,一定是十分繁忙的。可是,这些都不该成为“顺道结了个婚”的理由,在“该有的权利”面前,所有的理由都显得是荒凉的。岗位值班如何更加科学,人员安排如何更加人性,才是最该思考的。小护士要结婚了,难道都调整不出来“轻松结婚的时间”?

  看到不少“暖人的新闻”:比如,“带病坚守岗位”的;比如,“打着吊水工作的”;比如,“绑着绷带执勤”的;比如,“病床前不能尽孝”的。这些情况总是被作为先进典型进行表扬,总是被作为劳动模范进行表彰,总是被作为社会典范进行宣传。可是,仔细想想如此“暖人的新闻”似乎更是“寒心的新闻”。我们需要摒弃这些不健康,不科学,不人性的所谓“道德模范”的标准。就像结婚这样的事情,真的需要“抽空结婚”?就像带病坚持工作,我们真的需要“病怏怏的劳动者”?就像“父母重病没有时间守在病床前”,我们的工作真离不开一位“想见父母最后一面”的人?

  结婚这样的事情,我们的休假制度里有“结婚假”,这个“结婚假”不应该掺假。由此想到了三孩时代,为了鼓励生育,国家出台了不少鼓励性的假期福利,假如连结婚都需要“顺道”都需要“抽空”,那么育儿假等等还能落实下去吗?我们的“生娃大计”还如何实现?

  总之,对于“抽空结了个婚”我们该送去的不该只是赞美,更多的是需要我们的管理部门进行反思,正如老话说的那样“地球离开谁都照转”,不是我们的真的离不开“抽空结了个婚”“顺道结了个婚”的护士姐姐,而是单位的人性化管理有些缺失!您不觉得,“抽空结了个婚”,被抽空的其实是该有权益吗?(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