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安全,切莫有“塑料人值班”心态

http://www.scol.com.cn(2021-10-2 9:4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南通如东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开展消防检查时,发现一家物流企业的消防控制室竟然由“假人”模特值守。为了使“假人”值守能够蒙混过关、以假乱真,该企业不仅给“假人”穿制服戴假发,还经常改变“假人”的工作位置,为“假人”更换不同颜色的衣服。(9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用模特值班,用假人值班。这虽然只是富有“喜剧性”的“神话剧”,虽然只是属于个例,但是其说带来的反思却是实实在在的。最终,消防监督员依法责令企业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并予以相应处罚。对此,有网友评论,“假人值班像模像样,如遇火情不堪设想。人命关天岂能儿戏,消防处罚很是得当。”

  “假人值班”的新闻,并不新了,是发生在今年8月份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国庆长假前夕,将这条“旧闻”放在重要版块推出,其有着良苦用心。“假人值班”虽然不是发生在节日期间的,但是,我们更需要防止的是这种“假人值班”的心理。假如,长假期间出现了“假人值班”的心态,则其危害会是巨大的。

  国庆,是普天同庆的日子。越是在“欢天喜地”的时刻,越是需要“谨小慎微”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于安全防范来说,一丝一毫的马虎,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假人值班”不会成为现象,这种奇葩的事儿也只有无脑子的人才能做得出来。其实,我们真正需要防范的是“假人值班”的心态,是不把安全生产当回事的侥幸心理。“真人值班”,不是有人值班就可以了,就能确保万无一失了。

  实际上,一些单位在安排假日值守的时候,出现了不少“假人心态”现象。你表面上看也是十分重视的,而实际上却犹如“水中月镜中花”。具体来说,有这样几种情况:

  其一,反复强调只是走个过场。节日前行,各地各部门都会召开安全生产之类的部署会议,看似十分重视,而不过是一个“过程”。念念文件、发发通知,落实却不到位。安全工作不能是“嘴上功夫”。

  其二,值班记录只是留个痕迹。各个单位的值班记录、安全记录写得满满当当,而一些单位的记录却是伪造的,比如“当天的记录”是“头天写的”或者是“后天补的”,这种情况媒体报道过多次。比如疫情期间有单位的防控数据就出现了“早产现象”,早上就把下午的记录写好了。

  其三,值班人员只是坐着发呆。我们会看到,一些单位的值班人员虽然就在单位里,可是却犹如“假人一般”,着实是“人在曹营心在汉”的现实版,人在单位坐着,心早就飞走了。“有人值班”和“无人值班”没啥两样!

  节日期间是各种风险并存的时刻,尤其是企业、医院、消防、警方等特殊行业需要“时刻准备着”。不能总等到付出生命代价后再痛心疾首。少一分侥幸心理,多一分规则意识,才能有真正的安全。如果“真人偷懒”其危害就不会亚于“假人值班”了。 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