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牌子“上墙”,多些真抓实干

http://www.scol.com.cn(2021-10-28 8:5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法治中心”“人民调解室”“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在一些地方,为了完成评比达标、规范化建设、年度检查等事项,基层悬挂名目繁多、内容各异的牌子,一些村(社区)办公服务场所机构名称、规章制度牌子过多过滥问题凸显。

  客观来说,多数部门和单位加挂牌子的初衷是好的,毕竟每块牌子后面,都包含着一项项具体的工作职责。然而,凡事过犹不及。比如,有的地方“一室多牌”现象比较突出,各种牌子见缝插针、满墙都是,挂不下就堆一边,有的甚至是一二十年前的制度牌子,挂上就算完事;还有的地方受办公场所面积所限,为了满足不同部门的“有相关场所、制度上墙”等要求,普遍采取的应对办法是“牌子轮流挂,谁来检查就挂谁的”……凡此种种,有牌无服务、上墙不上心,“牌子满墙”成为基层治理铲除不尽的“野草”。

  牌子在下面,根子在上头。首先,评价标准不科学。一些上级部门把牌子多少作为评价工作的唯一标准,导致基层把“工作好不好,先看牌子挂没挂”奉为圭臬,一心想着装门面、撑场面。其次,考核制度不合理。在上级考核“指挥棒”下,宣传栏、宣传牌等大都是为了应付检查,平时并没有人关注,群众很少看,因此并没有起到实际作用。正如有基层干部坦言:“如果没有那么多检查,下面也不会去挂那么多牌子。”

  整治“牌子多”问题,本质是纠治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方面,基层挂牌要体现服务性、贴近群众需求,没必要面面俱到,不能搞成“上下一般粗”,真正做到“并同类”“摘虚牌”,实现基层组织阵地“瘦身”。另一方面,在坚决摘牌、规范挂牌的同时,更要严格规范考评事项,科学设置考评标准,破除“考核唯牌论”,建立健全以基层群众满意为主要标准的评价体系。

  事是干出来的,不是牌子挂出来的。如果工作不务实、服务不上心,挂了牌子却无法提供相应服务,群众也不会买账。只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为基层减负上下更大功夫,才能为基层创造更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安子州)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