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违纪,但不违法?主播科长怎可如此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0-27 15:1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徐州市泉山区城市管理局一名副科长在上班时直播玩游戏、带货卖酒。10月25日晚,疑似该副科长现身直播间解释称,自己直播带货是为了还钱,之前帮朋友在银行担保了数十万。而且直播期间,他曾多次对疑似举报者口头谩骂,爆粗口。当地纪委称,此前有群众反映过此事,已介入调查。(10月26日中国青年网)

  副科长上班时间直播玩游戏、带货卖酒、爆粗口骂人,这样的画风与公职人员的身份简直是格格不入。25日晚,极目新闻记者卧底进入直播间,科长大人的直播背景是一堆酒坛子的照片。当被网友询问他晚上是否喝酒时,其直言“喝了”,他还称25日白天,单位领导、纪委等多部门已经找他谈过话。期间他多次爆粗口谩骂疑似举报人,并理直气壮地说,“我违纪,但我不违法”。

  一句“我违纪,但我不违法”足以说明科长大人明知自己此举是违纪的,属明知故犯。在他的逻辑里,他认为自己另有隐情,之所以选择直播卖酒也是“被迫营业”。据悉,他之前帮朋友在银行担保了数十万,直播带货是为了还钱,基于此,尽管自己直播卖酒打游戏也只是违纪、并不违法,好像组织应该对其网开一面,甚至自己解决问题组织还应该默许支持。如此妄想,真是病得不轻。

  殊不知,公职人员在工作时间干与本职工作无关的直播带货,这不仅违纪,而且违法。直播带货,如果属于营利性活动,就涉嫌违反公职人员不得经商的相关规定。《公务员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都明确了这一红线;如果是党员,还受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关于公职人员不得经商规定的约束。很显然,这位主播科长的动机很明显,就是为了搞钱,容不得任何狡辩。

  党纪国法是刚性约束,搞不得变通,所有暗渡陈仓的伎俩终究会纸包不住火。当下,政府官员直播带货不再是什么新鲜事,有不少书记、县长通过直播为地方特产带货,成为“网红”,受到关注和好评,新疆的贺娇龙如此,河南的王洪涛亦如此。他们的公益政务直播完全是出自一颗公心,与这位主播科长截然不同。一个满身铜臭、出口成脏的干部完全混淆了公与私的边界,此风断不可长。

  任性主播科长的出现,为干部队伍建设和执纪监督敲响了警钟。明知自己违纪还招摇过市,明知身为干部还口无遮拦,如此这般“江湖气”十足竟未被及时发现制止,“扫黑风暴”真的有必要好好进行到底。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直接关乎党和政府形象,任何不当之举直接损失的就是公信力,切不可因为一颗老鼠屎换了一锅汤。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查清此事,以负责有力的答复回应公众关切。(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