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书记被免,敲响作风建设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21-10-25 14:5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2日,政法委书记用“滚”回复群众短信的新闻冲上热搜。近日,石家庄市委联合调查组发布情况通报,称时任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回复短信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经石家庄市委研究决定,对尹惠强进行诫勉,免去了尹惠强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职务。(10月25日环球时报)

  时隔一个多月,此事再次进入大众视野,依然觉得这种“低级错误”匪夷所思。据相关通报显示,9月12日凌晨1:38,平山县一群众给尹惠强发送手机短信,尹惠强收到陌生人手机短信后,只看到一个网址链接,误以为是电信诈骗信息,于是直接回复了一个“滚”字。如果不是政法委书记,这个处世逻辑好像也没啥大毛病,因为一条不当回复就被免职,多少有些不值当。

  不是说想要为谁洗白,现在电信诈骗之多确实让人防不胜防。试想,凌晨一点多,一个陌生的号码突然甩过来一大条长链接,若不细看极易被先入为主地定性为骚扰短信。一些值夜班的同志,相信不少人都曾遇到过类似办假证、开发票等骚扰信息,令人不胜其烦,对此态度恶劣一些也在情理之中。如果只是基于“误以为是电信诈骗信息”这一点,“滚”书记被免是有点冤。

  只是政法委书记不是普通人,如此不严谨总归是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据官方说法,调查组经询问双方当事人、现场比对测试和有关部门技术核查,发现涉事短信显示状态为“我给你发了长文本+网页链接”,尹惠强未打开该短信链接,未查看链接内容,就进行了回复。看都没看就回个“滚”,足以说明这位“滚”书记确实存在简单粗暴问题,站在这一点上,被免职并不冤。

  其实,“冤”与“不冤”的背后站着的是作风问题。一个“滚”字,确实属于“造成不良影响,反映其思想作风不实,自身修养不够”,这无论如何都与一个政法委书记的身份不符。再者,免职处分不是将其“一棍子打死”,更多的是一种“诫勉”,是对犯错误干部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石家庄市委如此处置,既做到了宽严相济,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作风建设警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容不得“手滑”和“嘴瓢”。对待群众的态度就是一面镜子,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群众诉求,直接反映在群众满意度上,任何漠视群众利益的言行都会原形毕露,影响公信力。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理应热情、负责、耐心。正如人民微评所说,此事给广大干部一个警醒:任何时候,都要检视自己一言一行,葆有一颗爱民之心。(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