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引才”与“刚性留才”

http://www.scol.com.cn(2021-10-6 8:0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业由将广,功以才成。技术创新引领社会发展,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很大程度上决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和水平。前期,各地为了吸纳更多人才,打造人才“洼地”、强化人才“磁场”,相继掀起人才大战,通过政策、环境、要素、市场、平台等综合施策和精准发力,将高层次顶尖型与专业化实干型人才引进来,为推动地方产业优化、技术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当然,抢人大战具有不可持续的特征,唯有把地方打造成人才远来近悦的蓄水池,才能让各类人才源源不断涌进来。

  故此,不少地方采取“柔性引才”模式,转变抢人大战政策出招、铁腕出击、不可持续的短板,通过打好感情牌、强化产业链、优化环境风气等,比如在完善人才生活待遇等上下功夫,给予户籍住房、配偶工作、子女教育等方面特别保障,让人才找到“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才能做到“择一城终一生、干一业精一行”。可是,柔性引才只是方式上转变,最终目标还是激发人才活力,让人尽其才、施展所能、造福地方。因而,“柔性引才”还得落脚到“刚性留才”。

  大兴敬才之风。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柔性引才之“柔”,首先体现在情感慰藉、心理同频,让人才宾至如归,才能达到群贤毕至、群英荟萃的效果。故此,刚性留才,关键在于靠敬才风气、礼贤诚意留才。着力营造重才爱才、敬才礼贤的社会氛围,提升人才尊严感、荣誉感、自豪感,人才才能把地方当作“伯乐”和“凤巢”,才能长期扎根在地方,以毕生之所学造福一方群众。

  壮大用才之魄。治世之业,当择贤才而用之。“刚性留才”之刚,贵在让人才与岗位匹配,让人才扬长避短、人事相宜,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找到合适舞台、找准目标定位,施展所长、发挥特长,砥砺建功立业、开疆拓土。这要求地方党委政府和用人单位部门保持坚强的用才胆魄,切实为人才打造试炼场和主阵地,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聪明才智。当然,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用才胆魄不等同于不加甄别、一把尺子量到底,得精准识别、精确用人、科学用才,优化人才与事业粘合度和布局体系,激发用才最大优势效应。

  涵养容才之量。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才是专业领域或拥有特殊技能的人,人才也会犯错误、干事创业也会有误差。“刚性留才”不能挥舞着“琅琊榜”,眼睛里容不得沙子,对人才稍微失误进行无限放大,甚至“一棍子打死”。如此,“完美主义”只会伤害人才感情、破坏地方引才环境和风气。“刚性留才”坚持刚性标准和柔性机制相结合,把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作为根本导向,同时对人才存在的小瑕疵和小过失,尤其是个人性格突出的人才进行“容错纠偏”,切实做到“用人之道,要在不疑”。(段官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