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基层理论宣讲大赛的探索价值

http://www.scol.com.cn(2021-10-22 14:5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铭记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四川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落地生根,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举办了此次基层理论宣讲大赛。

  理论宣讲是一个重要课题。进入新时代之后,如何及时精准全面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让新理论深入寻常百姓家,扎根基层群众,做到入脑入心,既要用好传统的理论宣讲方式,也要结合新时代的新任务和新特点,勇于大胆探索创新。基层理论宣讲大赛是一种打破常规的探索实践,这对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新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具有重要的探索价值。

  这是基层理论宣讲形式突破的一种务实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是一项具有重要挑战意义的工作,与机关干部的理论宣讲不同,由于基层干部群众文化层次参差不齐,工作任务繁重,不可能用专题讲座和专家论坛等形式来进行理论宣讲,而是要结合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实际,采取更多接地气的宣讲形式来进行。在利用“五老”宣讲队伍和其他宣讲形式的基础上,采取基层理论宣讲大赛的形式,更加切合基层干部群众的实际。理论宣讲大赛本身就具有一种激励性和鞭策性,要让自己的理论宣讲更加受欢迎,要赢得评委的认可,自然就需要宣讲者强化自身的理论知识储备,并把深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人民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形式,这样才能脱颖而出。从选拔赛,到复赛,再到决赛,这个过程就是基层理论宣讲者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就是一种宣讲能力和宣讲水平提升的过程,就是一种宣讲形式不断创新破题的过程。敢于打破常规,敢于探索实践,才能让基层理论宣讲释放出生机活力。

  这是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培育的一种务实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既要有形式上的突破,也要有宣传力量的发掘。如何才能让基层宣讲队伍尽快成长成熟,如何才能持续有效地推动基层理论宣讲,这也是一个重要课题。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讲的方式,发掘培养更多优秀基层宣讲人才。这是启动基层理论宣讲大赛的目的之一。通过层层选拔,让更多基层人才得到了锤炼与锻炼,无论是理论水平,还是宣讲技巧与政治意识都得到了不同程度地提升。据悉,对于前十名选手将被授予“十佳金牌宣讲员”荣誉,无论是对于本次宣讲大赛来说,还是对于以后的各类大型理论宣讲,都注入了强大的基层宣讲力量。如何高效快速培养更多的基层理论宣讲人才,如何壮大基层理论宣讲队伍,这是一次大胆尝试。

  这是基层理论宣讲效果检验的一种务实探索。理论宣讲关键在效果,无论是宣讲形式,还是宣讲队伍与宣讲力量的挖掘,归根到底还是要让新思想新理论在基层干部群众的心中扎根,要让理论产生实际的指导与引领作用。通过层层比赛,引导参赛选手以小切口讲大道理,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宣讲新思想新理论,以大众化通俗化的语言来激活新思想新理论。从宣讲方式的多样化运用,到各种新媒体等辅助手段的运用,激活了基层理论宣讲的“一池春水”,尤其是推动“一地一品”基层宣讲品牌建设,凝聚起了基层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张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