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双创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1-10-20 15: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当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四川分会场启动仪式暨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四川站)活动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举行。

  自古以来,川人血液中流淌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强大基因,创造出众多“世界第一”。无论是北宋时期的交子,还是改革开放初期推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四川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展示出了强大的创新活力。这次四川作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分会场,从一个侧面肯定了四川在双创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各级干部群众而言,要牢牢把握双创机遇、激发双创动力、探索双创路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的动力。

  把握双创机遇。四川是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经济大省,近年来,在双创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绩。无论是在双创政策上,还是在双创措施上,都作出了大胆地探索实践。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四川迎来了一系列战略机遇,为四川双创注入了新的驱动力。当前,四川创新创业大军风云际会、创新创造大潮风起云涌,一系列重大机遇在川交汇叠加。从政策层面而言,四川省委全会专门部署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四川省政府出台支持科技创新“黄金十条”,从举措层面而言,四川深入落实双创若干措施,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这个意义而言,四川双创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四川上下要利用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为契机,在大力开展各种双创活动的同时,要提升双创意识,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四川双创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激发双创动力。从今年活动周“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的主题来看,发出明确信号。我们不仅要推动双创工作,而且要注重提升质量和水平,要全面激发双创的动力与潜力。一方面要抢抓机遇,继续为双创工作搭好平台、建好舞台、摆好擂台,据悉,活动期间,四川全省21个市州和有关部门将举办210余场双创活动,显然各地早已摩拳擦掌,进行了精心地准备与筹备。一方面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与资金投入力度,四川将持续为推动双创工作提供真心实意服务、真金白银投入,为激发双创动力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保障。同时,四川还将创造一个良好的双创发展氛围,将努力营造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浓厚氛围。

  探索双创路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基于转型发展需要和国内创新潜力提出的重大战略,旨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无穷智慧和创造力,让那些有能力、想创业创新的人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实现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对于四川而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大胆探索创新。要注重基层导向,积极推广复制创新创业模式和典型经验,发布“机会清单”,促进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通。要注重政策导向,不断优化完善减税降费、人才激励保障等各类支持政策,高标准打造孵化载体,让大家看到“奔头”、尝到“甜头”。要注重改革引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各类主体创新无忧、创业无憾,从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创新创业大潮中筑梦、追梦、圆梦。(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