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树立明确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21-10-11 14:5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弘扬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14日至16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据悉,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自2003年以来,已举办6届,累计吸引超过6500万名职工参加各个层次的比赛练兵活动。

  作为一项全国性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能够落户四川成都,既是对四川职能技能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对全国青年技能人才的一种明确导向。从本届比赛活动的相关安排情况来看,至少起到了三个方面的引导作用。

  树立实干导向。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也是一个智造大国,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尤其需要大量的能工巧匠。尤其是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既要学会基础理论知识,也要注重基本的技能技术,要立足自身实际,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实干导向。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32支代表队约540名选手齐聚成都,在比拼中展示工匠风采,激励广大劳动者立足工作实际,专注于本职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认真钻研,一样可以成为本领域和本行业的佼佼者,一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

  树立基层导向。从本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来看,既有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也有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更有砌筑工等工种,这些工种都是来自基层一线,来自生产一线。对于广大职工而言,这既是一个展示能力与水平的大舞台,更是一个鲜明的导向。通过全国性的比赛,必将激励更多青年主动到生产第一线去建功立业,必将引导各地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技能人才新动力。

  树立激励导向。据悉,各工种比赛获得前3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将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也是一个务实导向。对于技能人才来说,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一样可以成为大国工匠,一样可以赢得国家层面的认可。对于广大用工单位和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发现人才的宝贵时机,对于那些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选手,必将赢得用工单位的青睐。

  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经济大省,既要利用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展示四川在职能技能领域的风采,也要以此为契机,务实推动职业技能工作的全面发展,要持续加大投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重视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参与性,推动四川职能技能再上新台阶,为治蜀兴川和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人才动力。(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