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会展业创新发展策略

http://www.scol.com.cn(2021-9-27 9:33:3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鲁荣东
作者:鲁荣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会展是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服务平台。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会议展览为我省会展业发展打响了品牌,对扩大我省影响力、集聚资源要素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会展业发展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如何转危为机、构筑会展业发展的新动能,需要进行全面系统思考。

  挑战

  根据商务部有关展览数据汇总统计,2020年全国举办展览比2019年减少53%;展出面积比2019年减少51%,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会展业的影响显而易见。而在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的形势下,会展业需要正视可能面对的一系列挑战。

  传统会展模式亟待转变。会展业由举办会议、展览、节事活动等基础模式构成,并向餐饮、文旅、娱乐等多种服务延伸,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同一地点、聚集大量人群进行互动。参展商户、观展群众等互动人群数量会对会展举办的成功与否产生重要影响。但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审查并谨慎举办展览活动,特别是在重要节假日期间,这不仅会大量减少线下会展活动,也会影响到参展商家和观展人群的数量。同时,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展览场所的软、硬件防控设施,会增加会展企业的成本负担。两方挤压使得会展企业盈利艰难,并对原有各种服务紧密合作形成的价值链体系形成较大冲击。转变传统会展模式,重构产业新的价值链条,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会展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会展场馆利用亟待提升。疫情防控对于线下会展活动的严格把控,让如何发挥会展场馆的作用成为动中肯綮。会展场馆的收入结构相对单一,即便是综合型场馆的场租也占其直接收入的60%以上,其余收入大部分也因场租而产生。单一的收入结构让会展场馆在线下会展活动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步履艰难。而常态化疫情防控对会展场馆提出了全方位打造安全场馆的要求,需要推动场馆的配置升级,提供多种符合防控要求的优化服务,特别对集会议、展览、餐饮、酒店、写字楼等综合业态于一体的会展场馆而言,需要对每个细节进行安全设计,提出系统性的服务方案。在会展场馆面临多方面挑战的情况下,需要场馆加大服务创新的力度,在提供更加安全规范服务的基础上,加快实现收入的多元化。

  会展题材研发亟待加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短期内展会规模不会出现全面复苏的态势,并且一些会展还面临被取消的可能。停办展会不仅仅对会展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也会影响会展的品牌,造成参展商和观众的流失,其后续发展会受到较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会展企业需要作出积极应对,这包括在会展活动减少的情况下,对现有会展活动中具有一定关联的会展题材进行合并,集中优势资源来打造品牌会展,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做大做强该题材的会展项目。更为重要的是,企业需要捕捉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出现的新需求,来研发新的会展题材。不管是对现有会展题材的合并还是开发新的题材,都会对会展企业提出较大挑战,如果选择得当,将有力推动会展企业开发新的产品、拓展新的市场;如果选择不好,不仅新项目缺乏号召力,也会对现有会展业的发展造成伤害。

  机遇

  常态化疫情防控对会展业发展提出挑战的同时,也为会展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促使会展业采用最新的技术和理念加快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集聚优质资源,形成行业的良性发展。

  新技术推动业态创新。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疫情发生后会展业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很多会展业将线下展会转换为线上展会,“云展会”“云展览”等为企业商家和观展群众提供了更为周到全面、专业快捷的服务。如疫情期间的广交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其他一些展会在疫情期间,实现参展商和买家预约、参展流程管理、数据追踪等展会服务,通过直播平台、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开展“云洽谈”“云签约”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线上线下交融更是往后开展会展活动的重要趋势。先进的计算机技术、VR技术、大数据技术、RFID等新技术在会展业的运用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这些技术的进一步突破,会更加丰富会展的形式与内容,创造更多的业态,激发会展业新的生机与活力。

  新基建促进平台建设。以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动会展业加快建设新平台。新基建与线上云端展览中心的整合,将会极大提升云端展览中心的服务功能,不仅仅是展示平台,更是专业直播平台、专业信用平台,可以将信息、信用、银行授信等功能进行集合叠加,成为信息、资金等要素的集聚中心。新基建也为未来的展馆将实现线下展示、网上发布、互联网与物联网的结合提供了可能,让会展活动能够运用大数据为参展商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采用更加先进的视听设备让参展商有更好的参展回应、采购商有更好的体验感受。同时,也能创造很多的活动场景,让与会者得到不同的体验,提升场馆的利用效率。

  新政策激发企业活力。疫情发生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行业复苏的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大对企业的输血,确保企业生存下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项政策将逐步调整到加快会展业市场化步伐、培育品牌、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完善会展发展的生态环境等方面,着力建立维护公正、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鼓励、扶持会展企业,帮助企业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增强会展业自身的造血功能。新政策将进一步合理配置各种会展资源,推动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在加强行业交流、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延伸会展业的产业链条、维护企业足够的成长空间,进一步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为形成功能优化、结构合理的会展业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对策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统筹好疫情防控与会展活动是实现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需要通过完善政策机制、市场环境、基础设施等,为全方位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以精准化防控打造安全会展。重启线下会展活动的需求较为强烈,很多专业性会展依然需要面对面的交流,并且与会展紧密相关的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行业也需要人流的支撑。政府和行业协会为会展业疫情防控制定了相应的指南,需要在会展活动中全面落实,压实政府、举办方、场馆、参展商、服务商等各个方面的责任,确保展会能够大概率实现低风险场景,为更多专业会展活动的重启创造条件。疫情防控会增加会展企业的成本,需要政府继续推动会展企业的减负行动,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管理部门需要立足会展行业不同领域和属性,分类制定不同的标准,实施不同的管理手段和方法。

  以数字化赋能打造智慧会展。数字化赋能不仅仅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展示方式和展示平台,提供全景3D展览、网络会议、远程洽谈等全新会展行业方案,增强会展的参与度、互动性、体验感,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数据分析能力,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会展业的数字化涉及整个会展机构设计与流程的重构,需要有实力的机构来牵头建设“新场景”,打破“数据孤岛”的现象,实现数字化业务赋能和价值创造。政府要积极推动智慧会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对接,实现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施智慧会展政务,根据智能化信息网络掌握会展推进的各种情况。进一步加快场馆信息化建设,完善场馆信息资源库、基本设施管理系统、展期安排系统、销售系统等。

  以市场化改革打造活力会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政府要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积极性,把可以市场化的会展活动项目坚决推向市场,建立政府退出机制和向市场化运作转变机制,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办展和承接政府举办的展会。进一步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借助现有的平台和载体,做大做强本地的会展企业,扶持一批经营规模大、服务水平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专业会展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收购、重组、参股等形式,组建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展览集团。鼓励社会资本组建会展经营公司,引导中小型企业与展览场馆、商会、行业协会建立战略联盟,加快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倡导公平竞争,加强行业自律,形成激励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作者系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