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银发人才在乡村振兴舞台上闪闪发光

http://www.scol.com.cn(2021-9-8 9:52:0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银龄讲学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21年计划招募330名讲学教师。招募对象顾名思义,主要是以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的退休教师;招募岗位则主要向脱贫地区的学校和政府倾斜。可以说,这一招募政策,是合理分配银发教师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双赢手段。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很长时间以来,在职场理念中,银发仿佛是劣质资源。但实际上,这些在岗时就至少是骨干的退休老师,都拥有丰富的经验、出众的能力,干了一辈子老师的他们,往往也都有教书育人的情怀,有对七尺讲台的不舍。而主要招募65岁以下的热血银发人才,如身体有状况可以解除协议等规定,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在老龄化社会,他们有庞大的基数,65岁以下的年龄又相对还有精力。可以说,这些规定既能保障安全,又能发挥他们的余热,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扭转社会对于年龄的偏见。

  更重要的是,乡村真的需要他们。如今,虽然一些地区经过几年的攻坚战终于脱贫了,但面对接下来乡村振兴的需求,人才资源还是太过匮乏。想要长效脱贫,再穷不能穷教育。然而,有几个年轻人愿意去那里工作和教书呢?即便有对口帮扶,这些数量依然远远不够。相较而言,城市里退休后的骨干老师,论眼界、论经验往往都比乡村教师更丰富。

  更何况,乡村,多多少少让人有一种“田园牧歌”式的向往。虽然去脱贫地区工作肯定还是辛苦的,但不少退休后的银发人才,也确实有归隐田园、呼吸新鲜空气、教化下一代的想法。况且,在中国的千年传统中,也一直有乡贤告老还乡的传统。让乡村引入银发人才,既能满足部分银发人才的内心诉求,也能更好的塑造乡村文化,还能发挥资深老师传帮带作用,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乡村、热爱乡村、助力乡村,让乡村成为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

  中国已经步入了严重老龄化时代,四川也是老龄化大省;而另一方面,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需要更多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人才。未来,让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教育,不仅在于教育,还应体现于乡村建设方方面面。

  当然,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课题,绝不可能一纸聘书就能彻底解决“人”的问题。银发人才或许没有年轻人那么爱娱乐,但他们同样有精神陪伴、医疗健康等其他方面的需求。在制度上完善招聘方式,让他们在乡村也不孤独,精神上有依托;在医疗、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让他们健康有保障,才是吸引人才的长远之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