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共和国的旗帜上永远有伟大精神的风采

http://www.scol.com.cn(2021-9-30 8:3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创业史,也是伟大精神的构筑史、传承史。党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洪流中挺立潮头、奋勇当先、淬炼党性、不懈奋斗而形成的,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厚重的理论根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如同一座座“精神标杆”,拓印出中国共产党从孕育诞生到发展成熟的精神谱系和成功逻辑。

  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党的精神谱系。党的精神谱系根植于党的性质宗旨,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科技、生态等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是百年大党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披荆斩棘、千锤百炼铸就的精神丰碑,是精神力量、人格力量的具体呈现。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是百年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精神密码,是刻印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的精神风采。

  新时代、新征程,赓续党的精神谱系,让共和国的旗帜更有风采,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应有之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正式发布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就是要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号召新时代的后来人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自觉将理想信念转化为无畏艰险的政治底色、无惧担当的行动自觉、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让党的精神之光永远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闪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