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烈士纪念日:不忘记、不辜负、不躺平

http://www.scol.com.cn(2021-9-30 8:2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9月30日,第八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精神洗礼日。9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我们不忘记,不辜负,不躺平。

  不忘记,我们牢记英烈精神。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他们用英勇和热血为后世迎来新生,用生命和无畏捍卫民族尊严。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历史的丰碑、时代的灯塔。我们必须铭记他们的事迹,这是永远的励志教材;我们必须牢记他们的精神,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李大钊他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赵一曼,用坚贞不屈,换来了更多孩子依偎在母亲怀里的明天;左权,用初心信仰,激励着一代代后来人为革命胜利而不懈奋斗;等等。无数革命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不能忘,不敢忘,必须永远雕刻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壮美画廊。

  不辜负,我们赓续英烈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共产党人的初衷,这是革命英烈的梦想。刘仁堪烈士在就义前,敌人残忍地割下了他的舌头,他用脚蘸着流下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发出“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迈誓言;在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方志敏烈士给我们留下《可爱的中国》,今天,我们要不辜负英烈的追求,烈士英灵融入血脉,红色基因催人奋进,他们坚毅的目光,穿透历史的长河,依旧明亮而炽热;他们伟大的梦想,穿越天地时空,依旧美好激荡,我们要赓续英烈的梦想。

  不躺平,我们奋斗时代征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平时代,我们同样需要英雄;奋斗新征程,英烈精神是磅礴力量。王伟“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激励一代代中国空军人;王继才“我们中国的国土、湖水都是先辈们用鲜血染红的,我坚决不让一寸土、一滴水被人侵犯,我要用生命的代价护卫好 。”是爱国标杆;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2010年不幸殉职时,她深爱家里的每一个人,但使命感让她毫不犹豫地奔赴维和一线,是奋斗英雄;黄诗燕,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是时代楷模;18岁的陈祥榕烈士写下的战斗口号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军人榜样;等等,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段段壮烈的往事,凝聚起全民族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行。新征程路上,英烈是我们的榜样,英烈是我们的标杆,我们不能躺平,不能佛系,我们必须学会斗争,同丑陋斗争,同邪恶斗争;我们必须勇敢出击,为人民幸福奋斗,为复兴伟业拼搏。

  2014年,我国设立烈士纪念日。自此,每年的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出席纪念活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英烈丰功伟绩。花篮美丽芬芳,致敬英烈,激励今人;人民英雄纪念碑,高大巍峨,是我们奋斗新征程的灯塔;“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闪闪发光,照亮新征程英雄路。每一个英烈都是励志传奇,每一片土地都跳动着英烈灵魂;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英烈的生命已化成东方的启明星,启迪奋斗精神,照亮奋进事业。致敬英烈,铭记重任,面向未来,奋勇前行!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