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人才的千里马是新征程创新创造最深沉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9-29 8:4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这是一种定律、一种规律。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先后在2003年、2010年两次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部署。在此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指明了科学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才是发展之本,抓人才就是抓发展。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关键、最基础的因素,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作后盾,高质量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前两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变为此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凸显党管人才原则,鲜明体现党中央将人才工作摆在治国理政全局中重要位置的深刻考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必须深刻认识人才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始终把人才列为各类资源开发之首,谋划发展优先谋划人才发展,推动工作优先推动人才工作,加快建立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的资源竞争优势。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抓创新就得抓人才。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人才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创造条件,让人才的千里马在火热的实践中锻炼成长,成为创新创造最深沉的力量,在创新驱动中赢得先机,在区域竞争中占据优势。

  人才就是未来,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要有殷切的爱才之情、炽热的求才之心、宽广的容才之量和科学的用才之法,拿出引进人才的真招、培养人才的真心、用好人才的真功夫,在人才问题上舍得投入、敢于投资。各级党委(党组)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建功立业,在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中,开创党的人才工作新局面,让人才的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征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