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努力开创群英荟萃、人才辈出的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21-9-29 8:1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书写了人才活力充分迸发、聪明才智竞相涌流的时代画卷。面向未来,我们更要以求贤若渴、唯才是举的博大胸怀,在聚集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开创群英荟萃、人才辈出的新局面。

  吹响优秀人才“集结号”。“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智慧、聚才的良方,把众多优秀人才凝聚起来,奏响了人才发展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人才总量持续增长,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正在加速集结,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快速提升。面向未来,我们更要吹响优秀人才“集结号”,坚持党管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有针对性地引进高尖精人才,用好全球创新资源,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让中国进一步成为人才向往之地、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

  用好激励人才“指挥棒”。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关键在建立激励机制。持续调动人才积极性、释放活力也是机制改革的“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放权、松绑”为核心,不断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以知识价值为导向、按贡献分配的激励机制,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促进了科技成果深度转化,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面向未来,我们更要用好激励人才“指挥棒”,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积极为人才松绑,探索项目申报、表彰奖励、职称晋升等方面的激励政策,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要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当好吸引人才“服务员”。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我们要想聚集“最需要”的人才,就必须营造“最贴心”的环境。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重大纪念活动邀请各领域优秀人才代表参加观礼,在薪酬待遇、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方面出台关爱人才的政策,充分释放了礼敬人才、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强烈信号。深圳在全国设立首个法定“人才日”,表达一座城市对人才的最高礼遇;江苏建设“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以“一站式”服务打造归国人才首站;贵阳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保姆式”“管家式”“帮办式”服务;上海、广东等地实施“人才投”等专属金融服务,扶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广大人才引得进、留得下。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拿出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留才的实招,释放政策红利、优化创新生态、提升服务水平,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创造更好条件,让他们潜心研究、舒心生活、安心创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