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当好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传承人

http://www.scol.com.cn(2021-9-28 8:2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劳动者的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不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产业,工业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工匠始终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始终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

  工匠精神就是一种职业精神,是人们在长期的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职业素养和职业品质,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文化在生产生活中的积淀。如同古代的木匠不用一个铆钉就能用木材建造成坚实稳固的房屋一样,美丽的丝绸、精美的陶瓷,以及数不清的发明创造,都体现了古代中国工匠无比的智慧和对完美的不懈追求。还有庖丁解牛、运斤成风、百炼成钢……这些耳熟能详的成语,都是对中国古代工匠出神入化技艺的真实写照,也是对他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职业态度的由衷赞美。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正是因为根植于中华传统的丰厚土壤之中,让中国工匠精神更具有严谨、耐心、踏实、专注、敬业、创新、拼搏等可贵品质和鲜明特征。回望来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他们爱国敬业、勇于奉献,生动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开始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

  精益求精,擎起中国制造;创新突破,诠释中国创造。自2016年“工匠精神”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弘扬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一种广泛共识,成为各行各业从业者共同遵守的职业信条和行为操守。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正是在这种“强大精神动力”激励下,我国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和劳动者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实干托起梦想,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生机和活力。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高超娴熟的技能,精雕细刻的理念,最终都要落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卓越……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迈向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只有鼓足钻劲、闯劲、干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自觉弘扬工匠精神,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使工匠精神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才能让工匠精神成为人人向往的精神追求,当好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传承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铺路架桥、添砖加瓦,把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唱得更响更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