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人才永远都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

http://www.scol.com.cn(2021-9-28 8:2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海峰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华社9月26日报道)

  众所周知,无论任何国家人才资源都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人才资源才能逐渐走向强大。所以,人才就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只要我们回望自人类诞生以来的数千年文明史,就会不难发现,这个世界的所有伟大成果,无不归功于人的劳动创造。为此,如今,尽管我们已经站在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距离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越来越近,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大批人才的聚集。唯有如此,才能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而坚实的人才保障和广泛的智力支撑。

  首先,无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归根到底还是需要依靠人才实力。也正因如此,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的本质就是人才驱动的理念。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一方面,为了推进人才职称改革的健康发展,在2019年由人社部专门印发了《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切实保证了职称评审质量。另一方面,人社部还与科技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了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比如:江苏省在细化人才专业分类,建立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评价上,已经不再是“一把尺子量到底”,而是不拘一格用人才。

  其次,“水深则鱼聚,林茂则鸟归。”人才强国还需打造好一个足以汇集人才的“聚宝盆”。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我们对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出了多方向,多角度的新格局。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要热忱欢迎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热忱欢迎更多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还要把目光盯在一些本地的乡土人才上(包括技术工人),及时破除那些不合时宜、束缚人才成长的条条框框,进一步树立起正确的识人、用人观念。甚至,可以说,我们看人才首先要看品德、能力和业绩,不能再只看学历和资历。切实做到“需要什么人才就招揽什么人才”。从而使各类人才都能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再次,人才强国也需要拥有能够冶炼人才的“炼钢炉”。因为,如今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不仅要发现人才、引进人才,还要为他们提供相应的、能够施展才华的“舞台”。如果对于人才,我们只选不用,那么还不如不选。为此,相关部门必须牢牢坚持选用相结合的原则,落实“因人而异”,为不同的人才提供不同的岗位。当然,在最大程度发挥他们才能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相应的容错纠错机制,从而使他们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大胆地开展工作,将各自的才华发挥的淋漓尽致。

  总之,经济发展靠人才,重大科技创新靠人才,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困难挑战也要靠人才。人才永远都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为此,相关部门应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既注重高层次人才,又注重基层人才。只要是能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人才,就应该得到相应的爱护与尊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