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始终将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

http://www.scol.com.cn(2021-9-28 8:1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鸿涛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踏上新征程,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因子”,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

  要在思想上重视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只要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我们国家的发展事业就大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指日可待。广大领导干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者和决策者,要想成就伟大事业,就必须从思想上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充分认识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作用,自觉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深怀爱才之心,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人才,从感情上贴近人才,从细节上关心人才,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广大人才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献智献力。

  要在行动上培养人才。“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只有重视人才培养,为人才成长培植沃土、提供环境、搭建平台,才能涵养好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要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激励各类人才在中华大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要协调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要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推动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齐头并进。

  要在发展上依靠人才。“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以高水平创新人才为高水平自立自强夯基垒台,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不断破解基础科学研究短板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要让国家重大战略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坚持国家工作大局在哪里,就把人才往哪里汇聚,国家战略需求在哪里,就把人才往哪里吸引,推动五湖四海英才齐聚共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在广大人才中凝聚起矢志报国、团结奋进的力量,引导广大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