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人才强国“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http://www.scol.com.cn(2021-9-27 8:5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大刀阔斧改革创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百年大党为信仰而立、聚人才而兴,始终以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回望百年,从一贫如洗到中国奇迹惊羡全球,从洋火洋钉到中国制造风靡世界,“天翻地覆慨而慷”之变,就来自“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正所谓“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在我国,如果没有像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吴文俊等一大批杰出科学家,为发展新中国的工业、科研、教育和国防建设事业建立卓越功勋,我们的导弹、运载火箭和航天技术就不可能取得迅速的发展,我们工业、农业水平也不会有如此飞跃。

  人才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命脉。从毛泽东同志鲜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百年大党“五湖四海、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人才观,让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使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成为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成为一个百年大党励精图治的沧桑正道,让人才强国“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走进新时代,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不断加速,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人才资源成为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核心性、战略性资源。走好人才强国之路,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成为当今中国最清晰的走向、最美丽的风景。

  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我们进入了一个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光辉时代,我们从事着一项需要人才也孕育人才的伟大事业。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永远是我们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只有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统领,采取更加有力的人才举措,制定更具优势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地引才育才用才,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才能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成为装点此关山、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最可持续、最可依靠的强大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