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辉映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21-9-26 8:3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9月26日至28日在浙江乌镇召开。大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让世界互联网再度进入“中国时间”,也让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再度成为关注的热点。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是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渐强,其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科学引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辉映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之道。“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重大决策、重大举措,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实践中的生动诠释,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就是坚决维护网络安全的发展之道。“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正因如此,从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到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形成齐抓共管、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局面,再到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网络安全的共治共建渐入佳境,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已经全面展开。

  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就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之道。“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乌镇峰会,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首倡地”,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指明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前进方向。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的发布,到G20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签署,再到发起“中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议”……中国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不仅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也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了指引和示范,“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正在成为世界的福音、福祉。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