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科技创新的杠杆撬动人类更加美好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1-9-26 8:1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于9月24日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今世界,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谁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谁就将拥有新的战略资本和战略优势,赢得当下、赢得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用科技创新的杠杆撬动人类美好未来提供了重要指南。

  用科技创新的杠杆撬动人类美好未来,凝聚着中国智慧。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其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的,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致辞中提出的极富建设性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路径和新目标,让中国智慧更加闪耀。

  用科技创新的杠杆撬动人类美好未来,彰显了中国担当。唯创新方可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作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就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中关村论坛定位于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历经14载的发展,已经正式升级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坚定决心。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就是中国担当一个缩影、中国作为的一种见证。

  用科技创新的杠杆撬动人类美好未来,展现了中国力量。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涌起,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趋势尤为明显;随着人类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日趋复杂严峻,科技合作与交流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在“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面前,中国不断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卓有成效的工作与付出,既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有益经验,也为更好增进人类福祉探索出有效路径。只要通过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就能为全球创新版图重塑搭建更加宽阔的舞台,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让科技创新在全球热潮涌动、生机无限、活力澎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