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农民丰收节,金色丰收季

http://www.scol.com.cn(2021-9-23 8:3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业丰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在心。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地慰问,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9月23日,是我国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农民丰收节正是金色丰收季,千里沃野庆丰收、万户农家感党恩,全国呈现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

  用粮食分量体现金色丰收。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最根本的民生问题,是关系国家发展与安全大局的头等大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个硬任务、硬指标体现出粮食安全无比重要的地位,使得中国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固。今年我国夏粮总产量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59.3亿斤,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是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第一年,各地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下大气力整治“非农化”“非粮化”,复垦撂荒地,千方百计挖掘粮食面积潜力,给粮食丰收创造制度条件。坚持政策精准“滴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持续发力,激发了亿万农民的干劲,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粮食丰收的主动权更加稳当。

  用农业科技支撑金色丰收。农业是基础性产业,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科技创新是我国农业的根本出路,更是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关键支撑。“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在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上砥砺奋进,农业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丰收的成色越来越足。今年春耕,全国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及配套精准作业农机具超过2万台套。今年投入“三夏”麦收的联合收割机超过60万台,农机总投入量达到1650万台。目前,我国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综合机械化率均超8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机收减损,成了粮食丰收的“隐形英雄”。打好耕地保卫战,打好种植翻身仗,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目前,全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到2022年将建成10亿亩。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粮主要用上中国种,饭碗就能端得稳、端得牢。

  用绿色发展实现金色丰收。田野金黄,农业向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中国农村改革的动力越来越强劲。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化肥减施增效、绿色防控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等绿色生产行动,全国农药和化肥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2020年,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农药、化肥利用率分别达到40.6%、40.2%,比2015年提高4个和5个百分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走质量兴农之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农民增收持续发力,上半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48元,实际增长14.1%,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农民生产干劲一浪高过一浪,农业丰收一次连着一次,人民幸福一波接着一波,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