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劳模精神铸就了永远不变的奋斗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21-9-22 8:1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劳动模范什么?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劳模精神是什么?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在2020年11月24日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劳动模范是最美的劳动者。从“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到“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再到“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他们依靠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推动梦想之舟越过艰难险阻,书写了各自领域不平凡的奋斗业绩和奋斗故事,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成为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是一个放大劳模精神的时代。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围绕劳动、劳动者、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高劳动者素质等进行深刻阐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点赞“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要求“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这是一个弘扬劳模精神的时代。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者的深情褒扬,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精辟解读,让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成为不变的奋斗底蕴,让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成为不变的奋斗情怀,让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成为不变的奋斗品格,这正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所需的定力、闯劲、韧劲,不仅标注了共和国一代又一代建设者永远不变的奋斗底色,也点燃了新时代亿万人民接力奋斗的豪情,激励着各行各业劳动者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甘于奉献的敬业风气,向着梦想的彼岸、美好的前景进发。

  这是一个需要劳模精神的时代。通往成功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筑就梦想的征程,总会遇到艰难坎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点亮万家灯火,成为引领时代的价值取向。只有切实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转化为行动、转化为现实、转化为成效,用创造描绘新画卷,用奋斗建功新时代,让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才能通过劳动创造见证我们前进道路上一个个走向梦想的时刻,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进程中收获幸福,赢得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