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铭记“九一八”,吾辈当自强

http://www.scol.com.cn(2021-9-17 8:3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陶国芬
作者:陶国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90年前,一声巨响震荡长空,日军蓄意挑起争端,侵华的血盆大口亮出獠牙,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自此,中国人开始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当凄厉的警报声划破长空,提醒着我们,吾辈当自强,勿忘国殇,警钟长鸣!

  铭记“九一八”,就要从国破山河的惨痛中扛起“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3500多万同胞在战争中伤亡,大半个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被侵占,6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沦陷,4200万同胞流离失所……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令人发指,罪行罄竹难书。冰冷的数字控诉着日军的暴行,诉说着“九一八”的伤疤有多痛,作为中华儿女,或许我们不曾亲身经历,却依然被伤疤烙印。身处和平的我们,不能忘却历史,不能遗失初心,要在教训中扛起时代之担当,扛起国泰民安之责任,自觉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前途命运中,从每件小事中汇聚起磅礴力量,让“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团结力量筑起守卫疆土的不倒城墙。

  铭记“九一八”,就要从以身殉国的悲壮中接下“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重担。“九一八”事变用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必须知耻而后勇,以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奋起直追,才能抵挡住“豺狼”的侵略,不让历史重演。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王德泰、王光宇等无数革命先烈,在抗日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用一颗爱国的赤子之心照亮了前行之路,用热血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歌,用身躯浇筑了屹立不倒的丰碑,用鲜血染红了山河,终换得今日和平。我们要以革命英烈为坐标,在缅怀中坚定理想信念,接过他们手中的重担,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步伐奋斗在新征程中,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砥砺前行。

  铭记“九一八”,就要从视死如归的气概中挺起“英雄浩气千秋在,尚志精神万代传”的脊梁。90载岁月流淌,弥漫的硝烟已经消散,破碎的城墙重新建起,但我们要永远铭记14年的苦难。在风雨兼程、披荆斩棘中,我们经历了磨难,遭遇了坎坷,但仍以最坚韧的毅力向前奋进,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如明珠闪耀在世界东方,在两弹一星、珠港澳大桥、神舟飞天、移动支付、高铁、电商等一项项成果中,中国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这是因为中华民族的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幸福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来时的路,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抗战精神,培养独立、自强的品质,续写更加壮丽的美好明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铭记“九一八”,吾辈当从血色丰碑中汲取民族复兴的力量,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发图强,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