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培育网络文化要抓好源头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21-9-16 8:0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丰富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引导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等平台和广大网民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9月15日《人民日报》)

  在网络信息化时代,开放、共享的数字化平台越来越多,其带来的影响也是双面的。在给人们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学习和发声渠道的同时,也增加了网络劣质文化渗透的风险和挑战。正因如此,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具有紧迫性和长期性的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对于提升全民网络素养、形成积极向上的网络文明风尚至关重要。然而,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首先应构建清新、洁净的网络生态,也就是要在网络文化培育上下功夫。

  笔者认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在网络平台管理、内容审核发布等方面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杜绝产生低质、无效、虚假繁荣的网络文化现象。

  一方面,要提高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用户申请的资格准入门槛。对于媒体平台而言,对新用户申请对象进行严格的资质校验,耗时费力不说,还意味着投入成本增加,所以在实际操作上会有打折扣的现象。归根结底,还是缺乏社会责任和前瞻思维。继主流网站之后,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作为网络文化传播的生力军,本应主动承担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责任,增加运行成本也是应该。同时,提高用户准入门槛,内容质量上去了,其公信力、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也会明显增强。为此,相关平台应加强把关,凡是在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申请入驻者,不仅要明确主要用途、承诺责任义务,还需出具诚实守信和正能量宣传方面的能力证明。

  另一方面,对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发表的文字类或视听类宣传作品,要加大内容审核力度,防止以假乱真、滥竽充数。近年来,国家花大力气对网络空间进行治理,网络生态日益向好,特别是主流网站和官方新媒体,在思想理论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引领作用。但不排除,在某些公众号、客户端等网络平台,依然有一些质量不高、意义不大、点击率较少的文字和音视频产品掺杂其中。故而,加大对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内容的审核力度,就是要把不合格的网络文化产品清除掉,避免产生网络“垃圾”,通过集中打造一些“现象级”传播产品,以更好地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力。

  同时,其他自媒体平台作为思想宣传的辅助工具,也要对其实施严格管控。除开网站、公众号、客户端等文化传播平台,还有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兴自媒体,也是我们进行思想宣传、展示优秀文化的辅助工具。相较而言,通过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兴自媒体传播信息更方便、更快捷、更随意,往往也容易留下监管盲区。通过此类平台发布虚假信息、不实言论、偏激观点时有发生,且泛娱乐化现象突出,对其实施严格管控大有必要。一是创新技术甄别手段,让早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不了架,让后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迅速下架。二是多多关注评论区,动员各方力量对思想舆论进行正确引导,把主流意识统一到核心价值观上来。

  总之,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网络文化,重点应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即如何“建网”和“用网”。只有不断加强对网站、公众号、客户端和其他自媒体平台的优化管理,才能切实发挥更大的优秀文化传播功能,进而助推网络文明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