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书写高原戍边的忠诚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1-9-14 8:0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全体官兵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生命禁区书写忠诚,卫国戍边无私奉献。5年来,“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坚守在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诠释了使命高于生命、始终对党忠诚的优秀品质,体现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彰显了舍小家为大家、守边防保平安的家国情怀。

  使命高于生命、始终对党忠诚的优秀品质。信仰如磐写忠诚,担当使命守边防。忠诚是军人最宝贵的品质,在“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心中,始终听党话、铁心跟党走是坚定不移地信念,卫国戍边的使命比生命更重。正是因为对党的无限忠诚,他们才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戍好边、站好岗、守好防。他们将“宁肯高原埋忠骨,绝不丢失一寸土”的坚守融入血液,忠诚的信念早已熔铸于雪域高原的一岗一哨。因为忠诚,部队官兵扎根雪域高原,忠实履职尽责,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出色完成了担负的任务。因为忠诚,他们把心安在高原,把根扎在边关,即使透支生命也无怨无悔。因为忠诚,他们在奔赴军营时义无反顾,在艰难险阻中勇于担当。一座座界碑写满他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在雪域高原的每一个边防高地上,都有他们用忠诚铸就的“理想信念高地”。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高原戍边往往是生命禁区,这里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却勇于克服困难,他们顽强拼搏,挑战极限,忍受寂寞,体现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该营驻地平均海拔48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每年8级以上大风200多天,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六月雪花飘、四季穿棉袄,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同时,恶劣的环境也会带来高原反应,如头痛眩晕、心慌胸闷、呼吸不畅、恶心呕吐等。但戍边卫士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依旧不惧艰难险阻,战严寒、斗风雪,长期承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生理和心理苦痛,以顽强的毅力守护高原寒雪,甘愿与清苦为伴。正是由于他们无怨无悔地付出、任劳任怨的奉献,才造就了边防线上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展现出“生命有禁区、奉献无止境”的崇高品质。

  舍小家为大家、守边防保平安的家国情怀。“备边足戎,国家之重事。”为了履行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牺牲个人利益,甘愿远离繁华,远离家乡,远离亲人,长年累月驻守在雪域高原,用忠诚守护万家团圆,展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诚然,雪域高原的每一个哨所都没有都市的繁华热闹,也没有乡村的鸟语花香,这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很难忍受的。然而,为了祖国的利益,为了国防的安全,一代代年轻人穿上戎装,奔赴雪域高原,驻守边防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巡查边境线。众所周知,“高原戍边模范营”中有的官兵很年轻,当同龄人还在享受父母呵护的时候,他们却承担起“呵护”祖国安宁的重任,用一人辛苦换来万人欢乐,用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团圆,这种不计个人得失、矢志报效祖国的情怀,正是“最可爱的人”的最美底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