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色信物传递历久弥坚的精神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9-12 9:4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中国经济脉络与红色传承,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纪录片《信物百年》。该纪录片以“红色信物”为切入点,把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发展史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缩影,以小见大,以物证史,揭开企业澎湃发展历程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见人、见物、见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信物见证着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承载着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录着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折射着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蕴藏着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经历千锤百炼而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传递着奋发图强、历久弥坚的精神力量。

  红色信物镌刻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红色信物蕴含着红色基因、革命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是信仰的见证、信念的彰显、信心的凝结。五分钱上的“海辽轮”,在开国大典前三分钟升起五星红旗,成为新中国第一艘升起五星红旗的海轮,昭示着向党的方向转舵的坚定信念。暗藏万金的特制马甲,见证了在民族危亡之际,一位共产党员服从组织安排,穿越八千里战火“雪中送炭”,克服重重困难支援战争前线的故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赤胆与忠诚。一诺千金的红军“借谷证”,有效解决了当时红军粮食供给不足的问题,彰显着中国共产党有借必还、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的为民情怀,见证了不一样的“军民鱼水情”。陕甘宁边区食盐交易时曾使用的秤砣,曾经目睹了边区军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艰苦岁月,生动诠释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执政理念。我们要把红色信物当成“传家宝”,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铸就信仰之魂、补足精神之钙,激励矢志奋进的澎湃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

  红色信物见证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忘我奉献、艰苦创业,展现了以自强不息为主要特征的精神面貌,而这些红色信物就见证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被誉为中国自主研制的“争气机”,终结了中国不能独立制造机车的历史,吹响了中国铁路机车自主创新的号角,见证着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精神图腾。一元钱人民币上的“东方红”拖拉机,见证中国机械工业栉风沐雨、自强不息的探索实践,承载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号发明证书,公布的发明项目是“侯氏碱法”,竖起了中国化工界自主技术的第一面旗帜。新中国第一份“国旗红”染料,见证了中国化工行业从“零”起步,也凝结着自力更生、矢志报国的情怀。在新时代,我们要从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汲取不竭力量,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书写创新发展的新答卷。

  红色信物折射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一件件红色信物像是“时光机”,带我们穿越历史,感受百年辉煌。建党百年,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更是越来越幸福,而红色信物就折射了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拨通移动时代的“大哥大”,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让我们重温历史、抚今追昔,感悟中国通信发展的速度之快、变化之大,如今的智能手机早已取代“大哥大”,但“大哥大”依然寄托着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怀旧感”。推动穿衣革命的“的确良”,见证着那个年代服装的“时髦”,承载着具有鲜明特征的国民记忆,凝结着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使命担当,折射着我们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理念与行动。消灭小儿麻痹症的包衣机,用来加工制造预防脊灰的“糖丸”疫苗,帮助中国人战胜了一种可怕的流行疾病,成为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物证”,也折射出中国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指数不断提升的历程。我们要从红色信物中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努力为老百姓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吴海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