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炼就栋梁之才关键须把握“两条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21-9-11 9:5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年轻干部提出了48个字的要求,谆谆教导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授课,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对年轻干部发出号召、提出要求、作出动员,纵观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讲话,深刻理解此次开班授课提出的48字要求,年轻干部要炼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关键须把握“两条标准”。

  第一条是理想信念坚定。理想是人生导航的灯塔,信念是做人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因此,理想信念成为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而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所以,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特别对年轻干部来说,无论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摆正自己人民公仆的位置,坚持担当干事,苦干实干。

  第二条是坚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他还告诫年轻干部,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因此说,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根本是要讲斗争。特别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作为年轻干部,要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尤其要坚持党性原则,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坚决不做“老好好”,要做党和人民利益的坚定维护者。

  总之,年轻干部炼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是一个长期历练的过程,归根结底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帆,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追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在干中学、学中干,练好内功、提升修养、锤炼过硬本领,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