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尊师贵在心中有师

http://www.scol.com.cn(2021-9-10 8:5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就像辛勤的园丁,为了祖国花朵的盛开,为了培养国家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应当说,世上人人皆有老师,十年寒窗,老师教育我们知识,培养我们成长,老师传授的道理甚至影响我们的一生。殷殷老师情,永远不相忘。老师,就是指引我们人生的一盏明灯。

  又一个金秋九月,又一年教师节。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37年来,每到这一天来临,人们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自己的启蒙师、引路人,都想发自内心地为恩师送上节日的祝福,表达自己的尊师感恩之心。尊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成为今天全社会强烈的呼声。然而,尊师不仅仅在一年一度教师节,也不仅仅是几句感恩的口号,重在行动,重在日常,重在心中有师。

  心中有师,须理解教师职业。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育家陶行知更精辟地概括了教师职业的荣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人民教师无上光荣,而教师节成为国家法定的节日,表达的就是党和国家对教师这个职业的高度重视,就是为了让教师成为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所以,尊师首先要从理解和尊敬教师这个职业做起,让教师职业的阳光照耀我心,让教师成为最可尊敬的社会群体。

  心中有师,须认识教师使命。韩愈《师说》曰:“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用我们今天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教师就是教书育人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由此可见,教师肩负的使命无比重大,他们就是要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接班人、栋梁之材。当我们认识了教师的使命,也就会懂得: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笔笔声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日日夜夜铸民魂。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的未来,就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广大人民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夯路人与筑梦人,他们最值得全社会尊重、爱戴和支持。

  心中有师,须维护教师尊严。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最重视教育、最崇尚“师道尊严”的国度,但“师道尊严”这个词语一度被曲解,其实,它告诉我们的就是,尊重老师就是尊重信仰和知识,老师要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和知识素养赢得学生敬重,社会要以种种礼仪规范确保对老师的尊重,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教师法》对教师种种权利义务的规定。“为学莫重于尊师。”教育是推动一个民族进步的核心事业,而教师则是教育工作中的中流砥柱。所以,从国家法定教师节,到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投入,对教师队伍建设的不断完善,既表达了对教育的尊崇,更是对教师的尊重,对教师尊严的维护。国家以法治捍卫教师尊严,全社会人人也当自觉以行动维护教师的尊严,这样,才能让教师真正成为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让教育成为阳光下最伟大的事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也是对全国广大教师寄予殷切期望,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关怀中,全社会更要学会对教师的尊重,做到心中有师,行中尊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