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三尺讲台上坚守“引路人”的价值追求

http://www.scol.com.cn(2021-9-10 8:2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有人把教师比作是蜡烛,照亮了别人,燃烧自己;也有人把教师比作是孺子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这些形象的比喻,足显古往今来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激励着广大教师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师者行为世范,方能传道授业解惑。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每逢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以各种形式表达关怀提出期望。今年的教师节,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归国,不仅为填补国内尖端技术空白耗尽心血,也为国家培养出一批优秀科技人才,既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也是教师学习的榜样。

  历史不断向前发展,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教师使命崇高可敬,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广大教师的天职,更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厚望,不仅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师道精髓,指明了为师从教的努力方向,更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的亲切关怀,这是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送给1700多万名人类灵魂工程师最温馨的节日礼物。从总书记提出的殷殷希望中,我们可以读懂对教师群体的希冀关怀,读懂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读懂中国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进入新发展阶段,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感召之下,全国广大教师正进一步把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如果说,“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筑梦人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个共同点是必不可少的,就是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是资源,凝聚着力量,是标杆,指示着目标。只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岗位、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在储备学识上发奋图强,在教育教学上与时俱进,在课题研究上攻坚破难,真正当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才能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在三尺讲台上用无怨无悔的坚守,诠释当好“引路人”的价值追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