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守护教育初心,担好育人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1-9-10 8:1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比上年增加60.94万人,增长3.52%,教师规模不断扩大。广大教师要守护教育初心,担好育人使命。

  加强师德修养,追求“大德无形”的境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做的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首先是道德高尚的人。良好的政治素养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方向导航,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要将“四史”学习作为提升师德的“必修课”,践行学史崇德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通过言传与身教,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提升师德重在平时,要始终铭记教书育人的信念,保持对职业的敬畏感,同时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修养、提升境界,谨记为人师表,维护师道尊严。

  练就过硬本领,追求“艺无止境”的境界。“吾生有涯,而知无涯”。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素质。当今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加快,要成为一名知识丰富、业务精湛和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必须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加强学习、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自己,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研究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质量,以自己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为学生提供鲜活的知识清泉。广大教师要把崇尚学术作为人生的情怀和追求,沉心静气,不浮不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严守学术道德与规范,不断提升学术境界和水平。

  潜心立德树人,追求“敬业奉献”的境界。“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需要教师源源不断、持之以恒的付出和奉献。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推出了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其中既有高校勇攀科研高峰的领军拔尖人才,也有在乡村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他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当好“四个引路人”,始终坚守“四个相统一”,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贡献突出,事迹感人。广大教师要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把培养人、教书育人作为天职,用敬业与奉献,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广大教师要保持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忠诚和满腔热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发向上,努力成为新时代“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以实际行动履行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